老年痴呆疫苗即将问世?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 流言又来了不科学别轻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15:17:35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又流传着一些新流言,诸如“老年痴呆疫苗即将问世”“特殊配方奶粉能解决婴幼儿过敏问题”“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这些新流言并不科学,大家不必相信。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又流传着一些新流言,诸如“老年痴呆疫苗即将问世”“特殊配方奶粉能解决婴幼儿过敏问题”“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这些新流言并不科学,大家不必相信。

  流言一 

  老年痴呆疫苗研制成功

  实际上,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目前,仅有几种药物可以部分缓解症状,没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更不用说治愈了。科学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与Aβ或Tau蛋白的聚集和沉积有关,因此通过主动(疫苗)和被动(抗体)免疫抑制或清除Aβ或Tau的聚集和沉积,一直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和治疗药物研发的热点和重点方向。目前,相关研究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一定疗效,但并不意味着人类疫苗很快就会问世。阿尔茨海默病病患无论发病机制还是病理表现都要比转基因动物模型复杂得多。

  流言二 

  特殊配方奶粉可解决过敏

  大多数健康婴儿只需选择母乳喂养或者普通奶粉即可满足需求,在宝宝有特殊状况时,需要医生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适合哪种特殊配方婴儿奶粉。近日,某些企业宣称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具有一定的功能,“专为挑食宝宝设计”,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因名不符实被市场监管部门勒令停产、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的生产许可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实际上属于“固体饮料”,根本不是配方奶粉。

  奶粉的质量安全关系到婴幼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普通配方奶粉,特殊配方奶粉的要求更加严格,准入门槛也更高。我国对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实行非常严格的监督管理,相关法规等明确规定,特配食品必须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配方注册,生产企业也必须取得相应特配食品生产许可。

  流言三 

  心脏支架可被一拳打掉

  实际上,支架在置入过程中,通过球囊扩张使支架与血管壁紧紧贴牢,过一段时间后,支架就会慢慢和血管长在一起,成为一体。拳打或者拍打等外界震动以及身体活动等是不会对支架有影响的,更不会让支架在血管里跑来跑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