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长征 不忘来时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田莹 杨寿清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15:23:24

内容提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设立于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在这里,来自各界的党员干部通过一位位革命先辈的事迹唤起自己的初心使命,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感受灵魂的震颤,正反典型人物的对比和冲击,让他们再一次接受思想的洗礼,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接待参观400场,观展者达2万余人次。

  天津北方网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设立于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在这里,来自各界的党员干部通过一位位革命先辈的事迹唤起自己的初心使命,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感受灵魂的震颤,正反典型人物的对比和冲击,让他们再一次接受思想的洗礼,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接待参观400场,观展者达2万余人次。

  从烈士家书看初心使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的“党性立心篇”展区内,一位位革命先烈,一位位时代楷模,一次次向人们展示了至真至善至美的人性光辉,深刻诠释了党性的内涵。

  赵一曼烈士团结带领群众,英勇抗击日军,就义时年仅31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儿子留下了最后的遗言:“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夏明翰烈士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纸短情长,字见风范,透过这些质朴的文字,展现出的是烈士们对党、对国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片赤诚。

  放眼时代,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四有”干部的楷模谷文昌,到中国“天眼”的奠基人南仁东、天津电力工人的先进代表张黎明,这些在各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无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守初心”“担使命”。

  以落马官员忏悔书为警为鉴

  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的“警示立戒篇”,集中展示了160余个党员干部破纪违法的案例,在无度的欲望面前,他们与当初立下的入党誓言渐行渐远,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多媒体展厅里,这些落马官员的沉痛忏悔,字字滴血,声声带泪。

  天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杜强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没有真正牢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在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核心问题上出了问题。”

  河北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贾凤鸣在接受审查时坦言,入党35年来只有两次认真学习了党章,第一次是入党时,第二次是被审查后。他忏悔道:“党章是党员领导干部前进道路上的指南,也是高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我不学党章,更没有按党章的要求去做,最终信仰缺失,走上邪路,断送了自己。”

  这些曾经的身边人、看片人如今成了“墙上人”“片中人”,这让参观者受到更强烈的触动。“深刻、生动、震撼”是和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宁宁参观展览之后的第一感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面对各种诱惑,必须牢记初心与使命,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做出正确选择。”

  来自市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办的王桂锁对记者说:“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和忏悔录拼接成的‘忏悔墙’、艺术造型‘扪心自问’,令人印象深刻、入脑入心。这次参观让我深受震撼,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更要筑牢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党性立心篇”的烈士家书与“警示立戒篇”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也让整个主题教育展更具震撼力和触及心灵之效。

  找差距、抓落实、再出发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高新区软件园管理中心刘宪明在参观主题教育展之后深有感触:“展览通过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强化了党员对身份的认同。作为滨海新区的一名普通建设者,今后要对表对标先进人物,深刻查找自身不足和差距,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工作中去。”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农学院马铭启在参观中思考良多:“作为一名后勤管理干部,必须以警示案例为鉴,时刻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教师所想,做学校所需,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做业务,让组织放心。”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精神洗礼中砥砺前行。”这是众多党员干部在参观后一致的心声,“要将‘初心’和‘使命’根植于思想,学之常、知之深、信之坚、行之笃,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