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改革东风而进 促数字经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16:32:09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出台,为津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出台,为津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城市,津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22.58亿元的“智慧津南”及数据湖(一期)PPP项目,举办了数字中国行城市峰会、天池大赛,有效利用社会资本成立了100亿元的津南海河宽带智汇产业基金,拓宽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融资渠道,打造了以区域经济大脑为服务支撑,阿里云创新中心、华录未来科技园、海尔互联工厂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研发及成果转化新高地。

  从体制机制上,津南区由津南区委网信办统筹信息化发展职能,统筹全区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组建津南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做好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深化多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困难需求,引导多方面持续为津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力量、智力支持和资金保障。

  从顶层设计上看,津南区先后出台《天津市津南区网络强区战略实施方案》《津南区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实施方案》和《津南区加快智能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文件,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为津南区决策部署提供数据分析,使有据可依的精准施政成为可能。

  从企业布局上看,津南区加大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力度,积极培育本区骨干企业和创新型小微企业,扎实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领头羊”企业。其中,阿里云创新中心自2018年11月3日营业以来,借助阿里生态资源,数联智聚、弦熵、智云数和等42家优秀企业相继入驻,为津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下一步,津南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智”的概念:深度融合华录未来科技园项目建设,优化整合现有园区企业资源,汇聚孵化器、创新中心、数据银行等各要素,使“天津智谷”核心区和功能区成为津南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突出“管”的水平:不断推动区、镇两级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和智慧产业、智慧管理、智慧民生等场景应用建设,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政务和民生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突出“策”的精准:用足用好全市和津南区促进智能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在资金、人力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充分发挥海河教育园区人才优势和海棠众创大街平台优势,吸引高层次创业人才落户津南,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带动津南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津云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