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延伸专业化养老护理 提升居家养老含金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9-07-19 20:26:46

内容提要:天津60岁以上老年人有259.0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3.9%。根据市民政部门的统计,老年人口中60%以上会选择居家养老,这也对居家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天津提出鼓励养老机构来承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专业化的养老护理辐射到社区,延伸至家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60岁以上老年人有259.0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3.9%。根据市民政部门的统计,老年人口中60%以上会选择居家养老,这也对居家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天津提出鼓励养老机构来承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专业化的养老护理辐射到社区,延伸至家庭。

田玉秋今年72岁,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独居的她在生活上很难照顾自己。但现在,不仅按时有人给她送饭,她还会定期预约剪发、按摩等特护服务。

郑会祥虽然和家人住在一起,但高位截瘫的他,平时活动很困难。从轮椅挪到沙发,这个动作看起来简单,但要想让骨质严重疏松的郑会祥不受伤,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崔师傅上门提供的特护服务,解决了家里的难题,一个月下来的费用不到两千块钱,和去养老院比起来还是便宜。

老人们享受的这些特护服务,是逸麟老人院提供的。今年5月份,逸麟老人院在河西区汉江里社区承办了一家日间照料中心,通过这个照料中心开展特护上门服务。足疗10元一次,输液25元一次,大大小小的项目加起来一共有十几个。

在天津,居家养老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1、未富先老,老人手里钱不多,不愿意花钱进入养老机构;2、家庭小型化,少子女,空巢老人多;3、高龄化,天津平均寿命居全国第三,特护需求量大。所以近几年,天津大多数社区都配备了日间照料中心,由居委会或企业承办。但这些日间照料中心要雇人、买设备,光这些支出,每年政府提供的12万补贴都未必够用,很难再开展上门特护服务。而对逸麟老人院来说,如果单纯算账,承办日间照料中心、提供上门特护服务其实并不挣钱。但对他们来说,设备和护理员都是现成的,承办日间照料中心,就相当于干了一份兼职,一年12万的补贴足够用。

为了加大养老机构提供特护服务的精准性,现在,河西区正在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摸底,让养老机构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升居家养老的含金量。 

今年,天津还将鼓励专业性更强的养老机构来承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专业化的养老护理辐射到社区,延伸至家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