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天津经济运行情况重点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7-19 18:07:27

内容提要: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增长4.5%,上半年增长4.6%,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总体平稳。

天津北方网讯:一、根据您刚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速继续加快,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我市整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在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下,我市经济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感谢您的提问。您的两个问题实际上是如何看待全市经济4.6%的增长速度,以及实现全市经济一季好于一季的主要支撑因素是什么。那么我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关于如何看待4.6%的增长速度,我认为有三句话:

第一,体现平稳向好的态势。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增长4.5%,上半年增长4.6%,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总体平稳。就业、收入、物价等主要衡量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统计指标也基本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人数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2.2%。因此,从宏观经济的几大指标看,我市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是稳中向好的。

从主要领域看,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5月份1.2个百分点;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6%,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投资增长17.4%,领跑全国,位居第一,本年新开工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200个;财政收入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增长0.4%,税收占比75.9%,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电、流通市场、住餐市场平稳运行;金融流动性向好,保持稳定。

第二,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如果把时间放长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一季度以来,我市经济增长一直保持了逐季加快的态势,可以说是稳中有进。而且这种“进”,是在我们毫不动摇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下取得的,整体经济的发展不仅体现在GDP的逐季加快上,而且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上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所以说这种“进”是有质量的、可持续的,我们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第三,体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您刚才也提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而我市部分重点工业企业也出现集中停产检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下大力气推进改革创新,突出智能和科技的产业政策引领,同时继续压缩高耗能产业,有保有压、有增有减,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举措,预计上半年减税降费超过330亿元。所以这种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增长速度,可以说是来之不易的。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长速度,我认为既得益于天津长期发展积累的经济基础,同时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调控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首先,从长期看,我市经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今年是建国70年,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70年来天津经济增长的年均速度达到10.7%,这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虽然近两年我市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经济进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战略调整阶段,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实际这也是正常的,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经阶段,天津经济发展的基础还在,潜力还在,基本面没有变。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抓住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上半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占到我市引进内资的43.9%。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去产能效果显著,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税费负担减轻,经营成本持续下降,随着新的增值税税率开始实施,以及其他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实,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下降15.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下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一季度减少0.61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减少0.19元;企业盈利状况得到改善,1-5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投资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大,在年初市级财政拿出100亿元资金的基础上,二季度又安排20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继续对智能制造、工业技改、环保项目等给予专项补贴。

在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方面,着力实施智能制造攻坚年行动,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项目投资额超1210亿元,海河产业基金8支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获得核准。积极打造一批不同行业领域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发布了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世界首个人工智能供热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国产64核高端芯片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企业占比近两成,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占比近三成,并呈逐季走高态势,增速达到两位数。

在深化国企混改方面,助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明显好转,增加值增长24.8%,继续加快,全市钢材产量增长16.1%。同时进一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超过1万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通过这一系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主动作为,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随着我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各项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

二、您刚才提到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进”主要是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当前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感谢您的提问。刚才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我已经谈到,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仍然不为压力所动,不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始终坚定不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有保有压,有增有减,取得了积极进展。下面我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市场活力方面再具体介绍一下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

(一)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入

从产业结构看,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更加稳定。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6.0%,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0.3个和1.0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9.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2%。二是工业支柱产业更新迭代。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强劲,增加值增长6.5%,快于全市3.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作用继续提升,占比超过三成,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1.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2%,金桥高端智能焊材、“两化”搬迁、三星电池扩能等一批升级项目加快实施;高耗能行业增长2.4%,增速继续放缓,占比下降,已不足全市四分之一。

从需求结构看,投资关键性作用持续增强。上半年,我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增速均超过20%,比重不断提高。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4%,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61.1%,有力拉动了全市工业投资增长,也为工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间投资投向更加多元,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33.5%,占比提高;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79.2%;教育民间投资增长了1.8倍;卫生和社会工作民间投资增长了9.4倍。消费升级产品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3.4%、11.7%和9.6%。成功举办2019年津洽会,签约项目151个,合同协议额690亿元,现场商品销售额1亿元。假日旅游成为消费新热点,我市95个主要文化场馆和景区景点监测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446.42万人次,旅游收入29.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和81.5%。

(二)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新产业新产品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快于全市,占比20.9%,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2.2个和1.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分别增长40.8倍、42.3%和40.0%。1-5月,新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两成,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达到9.5%、15.4%和17.5%,均好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项目1359个,增长18.5%;完成投资增长13.4%。其中,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63.1%,生物产业投资增长61.3%,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增长3.4%。

“互联网+”引领新业态发展。出台《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以数字经济为载体推动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大力开展津品网上行活动,围绕工业品、老字号、农产品、进口商品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畅通品牌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稳步增长,其中,6月当月增长20.8%,比上月加快14.6个百分点。从“6.18”我市卖向全国的产品看,天津特产畅销广东、上海、北京等地,黄金油桃、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等单品受到网友青睐。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京东、菜鸟、唯品会等电商重点布局津门,“6.18”期间全市跨境电商通关247万余单,增长65.2%,货值超过4亿元,增长64.1%。网络住餐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20.9%,餐费收入增长43.0%,分别快于全部限上增速20.7个和38.4个百分点。

(三)民营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近两年,我市为改善营商环境,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像大家都很熟悉的“天津八条”、“一制三化”、“双万双服促发展”等都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是今年年初出台的“民营19条”和32项配套细则,以及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更是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随着上述各项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我市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5.6%,快于全市经济1.0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4%。民营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上半年增长22.7%,占到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99.2%。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5.0%,总产值增长7.1%;规上民营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了1.8倍;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0.1%,占比为37.2%,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占比达到46.4%。

前不久,我局专项电话调查显示,83.3%的居民对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满意,这是市民对各区各部门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相信,下一步天津高质量发展道路将越走越稳。

三、请您介绍一下,上半年我市民生改善又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感谢您的提问。一直以来,民生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特别是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上下更是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保持整体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重点推动民生领域工作取得新成绩,具体来说:

(一)民生投入持续加大

我市把补齐民生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作来抓。市级财政资金优先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地铁5号线、6号线、10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以地铁建设为主的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8.7%。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直接受益居民达到28.24万户,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老一小”民生改善,今年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幼儿园项目32个,卫生、养老领域项目21个,玉带路小学幼儿园、艺境名邸养老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幅5%左右,上半年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2倍,教育投资增长37.2%。在大幅减税降费的情况下,政府坚持自己过紧日子,将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长20.0%,卫生健康支出增长7.5%,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4%。

(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上半年办理落户4.7万人。先后落实支持“海河英才”自主创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做好援企稳岗工作、进行失业保险费返还、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二季度求人倍率(岗位/求职人数)为0.88,是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半年,企业用工调查数据也显示,我市企业用工形势总体平稳。

(三)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18项增收措施全部启动,企业用工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被调查企业中,超三成企业提高了普通员工薪资待遇,有力支撑了全市居民收入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其中工资增长7.9%。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

(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加快建设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上半年完成造林39.94万亩,超额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全力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实施生态廊道、岸滩修复、减排降污、智慧海洋四类提高海洋(岸)生态功能修复工程。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09天,同比增加8天,达标率提高4.4个百分点;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为55%,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10%,下降15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能力继续增强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6%,快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3.1%。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22.3%,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1.3%。京东数据显示,“6.18”年中大促当日,天津地区购买力在全国排名第11位,其中天津女性消费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数码、运动潮服、美妆护肤成为“95后”的最爱。夜间经济建设初见成效,成为居民消费新去处。陆续建成4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和一批区级夜市街区,其中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平均日客流超过2万人次,“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一批“夜津城”品牌正在叫响。电影、体育、文艺等消费成为居民新时尚,上半年全市电影票房收入(含服务费)达到4.64亿元,继续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8月至今发行体育惠民卡5万张,继续大规模发放文化惠民卡,津城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