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上深耕广种──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农业项目全力推进农工科贸全产业链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付勇钧 2019-07-20 08:04:00

内容提要:“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盼望已久的一场大雨在14日不期而至,田里的2万亩向日葵与玉米正是需要灌溉的时候,我们笑开了花。”记者连线采访远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五一镇达达列沃村的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公司董事长、副书记王凤武,他在电话中传来的声音,激动又开心。

天津北方网讯:“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盼望已久的一场大雨在14日不期而至,田里的2万亩向日葵与玉米正是需要灌溉的时候,我们笑开了花。”记者连线采访远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五一镇达达列沃村的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公司董事长、副书记王凤武,他在电话中传来的声音,激动又开心。

王凤武说,7月13日家乡来的代表团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让大家对未来在保加利亚从事的农业项目更有激情与信心。

这个农业项目是2011年5月成立的,天津食品集团(当时的农垦集团)响应国家“农业走出去”号召在保加利亚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

“保加利亚公司的发展得到中保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2017年中保两国政府启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就是以我们的保加利亚公司为初期依托建立的。2018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与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共同为示范区揭牌。”王凤武介绍说。

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现在保加利亚公司拥有自有土地5.1万亩,租赁土地8.6万亩,以及大型农机和运输设备70余台套,总计投资达3.57亿元,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及国际贸易。

王凤武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完成2万亩油菜的收割任务,油菜亩产达到了460斤;今年种的近5万亩小麦长势非常好,现在正是小麦的收割季节,估计亩产可以接近1100斤;他们还通过水稻大棚育苗技术,延长水稻在当地的生产期,今年水稻亩产有望达到1000斤。

“无论是油菜、小麦,还是水稻,都达到保加利亚南部地区最高种植水平。”王凤武兴奋地说。

这样种植高水平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围绕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人力物力投入。

围绕农业合作示范区“一堡四区”即中国农业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农业合作的“桥头堡”,中国先进农业品种、技术、装备和管理等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展示区”,国内先进农业产能在欧洲合作的“承接区”,推动中保、中欧、中外农产品贸易和电商物流的“先行区”,农垦体制改革境外先行先试的“试验区”的发展定位,一年来,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天津农科院、中国上海光明集团等20余个中保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引进优质小麦籽、油菜籽、南瓜籽、大姜等。2019年,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农业项目开展中国北方优良谷子品种在保加利亚的繁育与推广工作试验,兴建了有机蔬菜温室大棚基地,并把中国的水稻插秧机等机械和生产物料,以及中国的插秧技术带到保加利亚,建设57栋水稻育秧棚,同时开展了1500亩玉米的喷灌试验。

目前,保加利亚公司雇佣了当地员工63人,中方员工有10人。

“我们食品集团党委刚刚研究决定,今后每年都将选拔优秀的保加利亚员工到天津考察与休假,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天津的发展魅力,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更有认同感。”王凤武说。

保加利亚公司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示范区建设主体作用,加大科技、人力和资本投入,增加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全力推进“农、工、科、贸”全产业链发展。

“我们计划与天津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黄瓜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在保加利亚构建农产品科研基地,形成种子驯化、新品试种等多个科研项目;将天津食品集团和国内的优质产品打入欧洲国家,将欧洲特色农产品引入中国,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市场,积极发展中保、中欧双边贸易,真正做好‘一带一路’倡议与‘农业走出去’的践行者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推动者。”王凤武介绍。(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