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路百年风情:一条老街 天津银座东方小巴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单炜炜 吴非 编辑:付勇钧 2019-07-20 10:23:25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公布了《关于加快推动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方案》,其中改造重点项目涵盖了商场、风貌建筑、街区景观、饮食、文化、交通等各个方面。繁华未曾衰落的和平路滨江道,在百余年的时间里,是天津商业、文化中心,承载着几代人购物狂欢、美食狂欢、娱乐狂欢、潮流狂欢的岁月记忆。

法日租界交会处的和平路

旭街上的加藤洋行与中原公司

旭街上的有轨电车

天津北方网讯:“对标纽约第五大道、伦敦牛津街、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东京银座等国际高品位商业街区,重拾金街在天津昔日辉煌与核心地位。”近日,天津公布了《关于加快推动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方案》,其中改造重点项目涵盖了商场、风貌建筑、街区景观、饮食、文化、交通等各个方面。繁华未曾衰落的和平路滨江道,在百余年的时间里,是天津商业、文化中心,承载着几代人购物狂欢、美食狂欢、娱乐狂欢、潮流狂欢的岁月记忆。

提升改造工程重拾辉煌

今年初,本市金街(和平路—滨江道)被纳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试点,目前改造正在进行中,部分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本次改造以金街为核心,和平路、滨江道、南京路为轴线,构建赤峰道、锦州道横向两翼,协同发展辽宁路、新华路、山东路、河北路、河南路、山西路、山西路纵向七横。打造多个特色商业街区,比如长春道——津门传统特色餐饮街,赤峰道——法式风貌特色休闲购物街,沈阳道——古玩雅趣精品街,和平路——老字号名品街,乐宾百货夜间美食城项目等。

金街“前身”和平路,“今天是东南起自营口道,西北与南马路相交,全长约2.4千米。”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郑伟介绍,过去,和平路实际是贯穿20世纪上半叶的天津法租界与日租界。天津开埠后,一度形成了九国租界的态势。在19世纪末,法租界当局通过越界筑路的方式向租界以外扩张,东南、西北与英、日两国租界接壤,并在20世纪初的改造建设中,修筑了杜总领事路。它东连英租界的达文波路(今建设路),西接日租界的旭街(今锦州道以西的和平路),在二十年的时间内就发展成了法租界乃至整座天津的商业中心。1903年,最接近三岔河口、东门外等天津传统商贸中心的日租界完成扩张,改造修建的旭街是和平路的西北段,并将北段与老城区东南角连接,称为北旭街。

郑伟介绍,1943年,日伪政府将旭街和杜总领事路接顺,统称为“兴亚三区21号路”。抗战胜利后,为纪念已故美国总统罗斯福,这条路又更名“罗斯福路”。“1952年12月,新中国参加了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1953年,世界各国开展和平运动期间,更名为和平路。”

梨栈大街寸土寸金

“在20世纪上半叶,这里已形成了天津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郑伟说,范围以福煦将军路(今大沽北路以西的滨江道)与杜总领事路交会处的十字路口为中心,东北至海大道,东南至巴斯德路和丰领事路(今均属赤峰道),西南至沙大夫路(今山东路),西北至法、日租界的边界秋山街(今锦州道)所合围而成的区域。

1890年到1905年,锦泰栈更名锦记栈,因初期贩梨为主,人们遂将此地通称为“梨栈”。秋山街与贝拉扣路(今和平路与南京路之间的哈尔滨道)之间的杜总领事路也因此被称作“梨栈大街”。梨栈一带吸引诸如英商先农公司,美商美清公司,法商立兴洋行、益隆公司,比商仪品公司,瑞士乐利工程司以及中国的军阀、政客来到这里投资、置业。土地价格从1911年的每亩三四十两白银一路上升到1924年的每亩1万两以上,寸土寸金!郑伟解释,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来,华人资本大量涌入租界,土地价值最大的梨栈地区成了人们的投资热点。谦祥益、元隆绸缎庄、盛锡福、同升和等基本都是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转移到梨栈地区或在这里开设分店的,还建设了法国菜市。在地产、房产、商业、娱乐业共同作用下,法租界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的新阶段。20世纪30年代是以劝业场为中心的梨栈地区的极盛时期,商场、商店、影剧院、饭馆、舞厅鳞次栉比,几乎达到了饱和的程度,可谓“东方小巴黎”。郑伟说:“‘那一头’旭街和北旭街是日租界最为繁华的道路,被日本人称作‘天津的银座’。”

商业中心记录传奇

1924年,与后来的劝业场一巷之隔的天祥市场开业,彻底压倒了老城里的北海楼。1926年,泰康商场在天祥市场对面落成,商场内的小梨园曾是天津曲艺的最高殿堂,刘宝全、金万昌、张寿臣、小彩舞、侯宝林等都在此献艺。1928年12月21日,由商业奇人高星桥仿照上海大世界兴建的劝业场落成开业。琳琅满目的中西百货和供人娱乐消遣的“八大天”立刻成为梨栈地区热闹繁华的标志。

天津市地方史研究专家学者张绍祖说:“劝业场和交通饭店同年建成,两年后,惠中饭店开业,1925年建成的浙江兴业银行,形成‘四大金刚’建筑之称。”交通饭店在1932年发生过震惊津沽的麻将牌女尸案;曹禺的《日出》中,陈白露住的豪华客厅就是按惠中饭店的格局写的,1936年,中国旅行剧团在中国大戏院公演《雷雨》,演员们还住在惠中饭店。距此不远的中国大戏院、国民饭店、渤海大楼,马连良跳加官、溥仪文绣离婚、吉鸿昌被捕等往事,都发生在这里。旭街和北旭街商业发达,利津公司、益津公司、新津公司三家垄断企业进行地产经营促进了当地发展;1928年元旦开业的中原公司,1932年在法租界福煦将军路(今属滨江道)开设了一家分店,以平衡总店的生意;大纶、华竹和老九章就坐落在商业发达的北旭街;物华、恒利和天宝楼堪称天津南帮金店的“三鼎甲”;还拥有祥顺合、源顺合、厚德福、生春阳、桂顺斋、福记稻香村等各色食品店,文茂号、祥记号等洋广杂货店……其中瑞兴隆和瑞和隆是两家专售唱机、唱盘的商行,又被称作“小百代公司”,鼎章照相馆则是天津最早的照相馆,李大钊、周恩来都曾在此留影。

交通方面,郑伟介绍,天津是中国最早创办有轨电车的城市,第一条围绕老城的“白牌”电车开通于1906年。随后两年,从北大关,经北马路、东马路、东南角,贯穿旭街,最后进入法租界的“黄牌”电车和“蓝牌”电车相继建成通车。这两条电车线路有效地沟通了华界与租界之间的联系。郑伟介绍,1963年拆除有轨电车道。1980年,和平路开始禁行货运机动车和人力车。2000年9月8日重新开街,与先前改造的滨江道连成“金十字”,取名“金街”,成为天津发达的商业品牌地区和重要的人文景观,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全国十大著名商业街之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