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青春觉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7-20 18:54:00

内容提要:今年恰逢觉悟社成立100周年,当记者踏进觉悟社纪念馆,首先惊讶于这里的人流如织。觉悟社纪念馆馆长马媛告诉记者,采访当天觉悟社的参观人次已经到达纪念馆的最大客流量,从今年3月开始,近几个月来,几乎每个开放日都是爆满,一些大型团体,甚至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

今年恰逢觉悟社成立100周年,当记者踏进觉悟社纪念馆,首先惊讶于这里的人流如织。觉悟社纪念馆馆长马媛告诉记者,采访当天觉悟社的参观人次已经到达纪念馆的最大客流量,从今年3月开始,近几个月来,几乎每个开放日都是爆满,一些大型团体,甚至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

1919年9月16日,觉悟社诞生于五四运动高潮时期,成为当时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爱国青年进步团体。此外,觉悟社的成立标志着五四时期第一个男女同社的爱国学生团体诞生,率先实现社交自由,男女同学来往,为天津妇女解放树立了榜样,北京学生团体也纷纷效仿。觉悟社成立伊始,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就曾专程来津悉心指导。

觉悟社纪念馆位于我市河北区宙纬路三马路三戒里,这里曾是觉悟社成员李锡锦、李愚如的家,一度成为觉悟社的固定活动社址。当年,30多位社员和社友在这个由几间青砖木结构平房组成的小宅院里,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觉悟社的锻炼和洗礼,让觉悟社主要成员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正如周恩来1922年在欧洲写给觉悟社社员李锡锦、郑季清的信中宣示的那样:“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在觉悟社社员、社友中,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刘清扬、管易文、李震瀛、张若名等至少8人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黄爱、谌小岑、李峙山、王贞儒、胡维宪、吴瑞燕、赵光宸等至少7人加入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分别成为各个革命时期的骨干力量。其中,马骏、郭隆真、黄爱等成为因执着追求理想信念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觉悟社纪念馆于1984年9月16日对外开放,1986年邓颖超专程来馆视察并题写匾额,纪念馆成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后,纪念馆于2012年和2017年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硬件提升。如今,提升后的觉悟社纪念馆打破空间束缚,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内容并将女星社旧址异地重建,觉悟社南部区域也建成了觉悟广场,纪念馆面积扩大至3000平方米。

觉悟社纪念馆讲解员迟爱民告诉记者,这座复原陈列的小院,就是纪念馆最好的展品,让观众们一走进这里,就仿佛回到五四时期的革命情境之中。此外,纪念馆的“镇馆之宝”是周恩来总理1920年旅欧时用的公文包,这件展品见证了中国革命青年探索真理的历程,也成为了中欧交往的印记。

在纪念馆展厅的中间位置,墙壁上一副硕大的油画吸引了很多年轻的参观者驻足。这幅油画是由天津美院油画教授庞黎明创作的《觉悟的宣言》,包括周恩来、邓颖超在内的20名觉悟社社员均在画中,这也是全体社员唯一的“全家福”。在画中,社员们风华正茂、青春洋溢,他们在探讨、在思考中国的道路在哪里?在画外,年轻的参观者们与画中人年龄相仿,他们也在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

时隔百年,时空仿佛在这里交汇,红色故事和基因在觉悟社纪念馆的展厅里传承。

小资料

觉悟社

觉悟社是中国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进步团体。1919 年 9 月成立,社址在天津。成员有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人。

宗旨:“本着反省、实行、持久、奋斗、活泼、愉快、牺牲、创造、批评、互助的精神, 求适应于‘人’的生活──做学生方面的‘思想改造’事业。” 组织较严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