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 让农民得实惠享幸福 津郊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08:10:42

内容提要:夏日炎炎。位于宁河区潘庄镇的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如天气一样火热。温室大棚、蘑菇车间、陶艺展馆、生态餐厅等留下一队又一队参观游客的脚步。类似这样新奇、鲜活的农业景观,在津郊大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崛起,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津郊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貌。

天津北方网讯:夏日炎炎。位于宁河区潘庄镇的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如天气一样火热。温室大棚、蘑菇车间、陶艺展馆、生态餐厅等留下一队又一队参观游客的脚步。类似这样新奇、鲜活的农业景观,在津郊大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崛起,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津郊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貌。

我市各涉农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得实惠、享幸福。

大力培育农业新增长点

近年来,田野上见得最多的就是连片的农用温室大棚。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三街东淀的昔日庄稼地里如今就布满了漂亮整齐的温室大棚,一眼望去少说也有百余座。

“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种玉米,一亩地收入也就1000多元,而搞设施农业大不一样啦!就拿今年大棚种植的樱桃小番茄、乳黄瓜、彩椒、茄子、甜瓜、豆角、菜花等蔬菜来说吧,每亩地收入平均都在万元以上。”宏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介绍。

越来越多农民尝到发展设施农业的甜头,催生60万亩温室大棚蓬勃兴起。减粮、增菜、增林果、增水产品,“一减三增”工程让农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三年累计调减种粮面积107万亩。目前,全市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蔬菜等主要农产品自给率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前列。

“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已覆盖了全部涉农区,成为壮大农村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张建树说。

走进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现代化连栋温室厂房一眼望不到头,宽敞庞大的温室大厅内,鲜花灿烂,游客摩肩。一盆盆五彩缤纷的鲜花整齐地摆满花架,从调光到控温,从浇水到施肥,从育种到培植,从摆花到输送,一切皆由电脑实现物联网自动控制。其骄人业绩博得专程考察的中外农业专家一片掌声和好评。

齐心庄园、众耕农庄、团山子梨园、八门城水稻、京滨玫瑰庄园、花漾年华主题乐园等一批初具规模的津郊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干净整洁、绿树掩映,是人们对武清区梅厂镇周庄村的第一印象。“以前,村民洗衣、做饭等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一直没办法彻底解决,导致村里水沟的水都变成了黑色,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臭味。”村民李之瑞说,现在村里优美的环境都是近几年持续治理改造的结果。

从农户厨房、厕所排出的生活污水,经过由天津农学院等单位帮助建成的一处45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生态系统一“洗”,变成了清可见底的水源,能养鱼种花。该系统每天处理生活污水10吨以上,净化后水质达到了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二级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津郊上下共识。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各涉农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启动。我市围绕“村庄、镇域、田园、农户庭院”四个层次,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建成32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现村庄垃圾收运设施配套率100%;农药化肥使用量逐步下降,完成557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3%;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植树造林37.7万亩;完成湿地核心区土地流转98.1平方公里,湿地生态补水2.36亿立方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市农业农村委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市农业农村委书记、主任沈欣表示,2019年,我市将建成100个产业强、设施全、环境优、集体富、民心聚的美丽乡村,2022年将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