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垃圾分类取得较大成效 收运更加完善 居民主动参与 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43.63万户 覆盖率为53.4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08:10:46

内容提要:随着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机制体制逐步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43.63万户,覆盖率为53.47%,较上季度提升48.33%;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更新购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车等专用车辆达到450辆,分类收运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至明年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计划投入资金86.74亿元

日前已更新购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车等专用车辆达450辆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我市各单位、各部门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机制体制逐步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43.63万户,覆盖率为53.47%,较上季度提升48.33%;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更新购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车等专用车辆达到450辆,分类收运能力大幅提升。

“我们小区里有机器人收集垃圾,还能兑换物品,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热情都很高。”近日,南开区奥翔园社区的居民积极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内的垃圾分类设施自安装那天起,就获得了居民的关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分类类型,包括饮料瓶、纸夹子、金属、塑料、衣服等。选择相应的类型,对应的投递门就会自动打开,比如说你想投递纸夹子,第二个箱子的门打开后,就可以往里面丢纸夹子,系统会自动称重,自动核算收益,自动将积分发送到用户的小程序账户,然后可以用积分兑换物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是一种既环保又时尚的生活方式,愿意主动参与其中。

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金钥匙”。我市各单位、各部门把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破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困局的有力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强化教育工作,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市教委编制完成中小幼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印制15万余册下发3900余所学校,建成了天津美术学院、天津中学、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等分类示范学校;强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带头引领作用,党政机关单位及公共区域(公园、车站、码头、机场、主干道路等)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资金保障力度,2019年全市垃圾分类计划投入资金约2亿元,2019年至2020年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计划投入资金86.74亿元。

目前,市城市管理委正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进程,增加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尽快形成垃圾分类法律草案,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有效参与。(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