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友好的见证者和实践者 南开中学与意大利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共办孔子课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08:10:47

内容提要:“现在,意大利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更高涨了。如果说10年前他们学习汉语是因为对中国充满了好奇,那么现如今,更多的人学习汉语,是因为在心里对中国充满了由衷的钦佩。”近日,由于工作关系,10年后再次回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位于意大利威尼斯的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南开中学教师张庆民感慨万千。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意大利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更高涨了。如果说10年前他们学习汉语是因为对中国充满了好奇,那么现如今,更多的人学习汉语,是因为在心里对中国充满了由衷的钦佩。”近日,由于工作关系,10年后再次回到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位于意大利威尼斯的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南开中学教师张庆民感慨万千。

2009年,在南开中学与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成为友好学校的第二年,两校合办的孔子课堂正式建成。这是意大利第一家独立的孔子课堂。那一年,张庆民成为这里的第一位汉语老师。

“来了之后适应得非常快,大家对我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老师特别友好。”回想起10年前,自己在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工作时的场景,张庆民至今印象深刻。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中,曾经记录了自己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所见所闻,也激起了欧洲人对中国的热烈向往。这种感觉,让张庆民深有体会。“当时,我们一共开设了小学、初中、高中和成人4个班,每个班都满员。连当时的校长夫人也都报名参加了孔子课堂的学习。有的学员因为家住得比较远,每天要乘火车来上课,但授课期间几乎没有人请假缺课。”除了汉语,本身对太极拳深有研究的张庆民,还为学员们开设了太极拳课程,“当时很多学生表达了自己想去中国看看的想法,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教学之外,我也会跟学生们讲讲中国的普通家庭是什么样子,讲讲中国的文化以及发展。”

10年前在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教学的经历,让张庆民与这里结下了特殊的缘分。10年后的2019年,当他再次回到这里时,也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在所住酒店的附近,偶遇了自己10年前的学生盖博。今年已经60多岁的盖博,是一名威尼斯水手。2009年孔子课堂刚刚开班时,他便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学生。“那时的他,不仅对汉语感兴趣,对中国文化也非常了解,跟我聊孔子,聊儒家文化。他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我还特意给大家做了几道中国菜。”很快,师生二人成了好朋友。这一次在威尼斯的街道上,当四目相对之时,两人一下子就认出了对方。随后,兴奋的两位老朋友,一起走进了孔子课堂。

10年后的这里,还是同样的教室,却又有着许多不同。“跟10年前相比,这里的藏书变多了,教学设备更加先进了,开设的课程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这一期共招收了144名学生。”张庆民向盖博介绍说。更让他感慨的是,在跟学生们的交流中发现,大家对中国除了向往、好奇外,更是多了许多的佩服。“一带一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高铁”等成为学生们口中的“高频词”。“前几年,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到中国去看一看。真正的中国比书中记录的还要惊艳。”盖博忍不住对大家说。

10年里,马可·福斯卡里尼中学孔子课堂在不断发展着;10年里,南开中学共派出6名任教老师,目前培训学员约900人;10年里,这些学员已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在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10年来,通过孔子课堂这个平台,两校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往来,我们也正在筹备两校学生、教师更多的互访项目。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这里将为更多的意大利人民提供学习的机会,这里也将成为中意友好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南开中学校长刘浩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