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相待 释法说理有温度──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曹桂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08:10:00

内容提要: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道坚强防线,更是维护老百姓合理诉求的一个重要依靠。如何让当事人“案结事了”、让压抑许久的心结得到化解?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曹桂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道坚强防线,更是维护老百姓合理诉求的一个重要依靠。如何让当事人“案结事了”、让压抑许久的心结得到化解?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曹桂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在工作中,曹桂芬凡事亲力亲为坚守在一线,心平气和地倾听当事人诉求,用她的亲和力让火药味十足的当事人情绪慢慢平息下来。她常对年轻同事说:“对于老百姓的诉求,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解决问题的人,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着想,再难啃的骨头也能啃下来。”

李某与某村委会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申请监督案,是曹桂芬办理案件的一个缩影。当时李某拿着申诉材料,气冲冲地对曹桂芬说:“村委会把我房子拆了,我要讨个说法。”“您先消消气,有什么问题跟我们讲,我们一定帮您查明事实真相,村委会若是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我们绝不姑息,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听了曹桂芬的话,李某顿时改变了态度,没有了刚开始的剑拔弩张,把曹桂芬当成了贴心人,诉说着自己的委屈。

因为不懂法,虽然打了很多年官司,李某也没把事情说清楚。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在认真听了李某的讲述后,曹桂芬开始发问,“村委会收回宅基地的目的是什么”“履行了什么手续”“是否补偿到位”……几个问题下来,案件的事实得以还原。原来,村委会为了配合政府修建地铁,收回了宅基地使用权,但是李某认为收回土地不是为了修建地铁,而是为了商品房建设。此外,收回土地,村里并不是将村民“弃之不管”,而是盖了新大楼,李某分得一套房屋,但认为分的房面积太小,所以提起了诉讼。

找出了李某与村委会之间矛盾的症结所在,曹桂芬开始“对症下药”。 她多次到区、镇两级政府了解征地相关政策和补偿标准,又到村民身边反复了解当时拆房是否征得同意,她还到相关部门核实征用土地的用途,带着相关文件,一次次地到李某的家中,帮其解开心中的疑问。执拗的李某被曹桂芬的诚心所打动,他没有想到检察机关能如此认真地对待他的每一项诉求,悬在心头许久的事终于尘埃落定。

一直以来,曹桂芬在努力化解矛盾,耐心详细地释法说理,她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要把案件办成让当事人信服的“铁案”,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