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棉三创意街区:百年纱厂焕发新的生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刘滨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10:23:38

内容提要:提起“棉三”,在天津可谓家喻户晓,它见证了天津纺织工业的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棉三”,在天津可谓家喻户晓,它见证了天津纺织工业的发展。

海河东路国泰桥南侧,有一片非常具有年代感的建筑群,这就是被天津人习惯称为“棉三”的天津第三棉纺厂旧址,其前身是始建于1921年的裕大纱厂和仅一墙之隔的宝成纱厂。近一个世纪,这里一些仍保存完好的老建筑,诉说着此地的沧桑往事。

1925年五卅运动浪潮席卷中华大地,纺织工会在中共天津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的领导下,发动纺织工人多次参加全市性反帝示威游行等活动。斗争的火苗最先从宝成纱厂燃起。当年5月至8月,宝成纱厂工人多次罢工取得胜利,在“闹宝成”斗争的基础上,宝成、裕大、北洋、裕元等纱厂工人举行同盟大罢工。

1925年8月11日,被日本人控制的天津裕大纱厂工人为支援上海工人斗争,向日商提出增加工资等4项要求,日商拒绝并勾结军阀派兵包围工厂。当天下午,裕大纱厂2000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遭到反动军警镇压,打死工人8人,数十人受伤。宝成、裕元、北洋等附近纱厂工人闻讯前来支援,一万余名纱厂工人一起同军警展开搏斗,工人们冲进日本人的公事房、机器房,砸毁了机房和设备,这一天津工人运动史上震撼津门的大罢工,史称“砸裕大”事件。

如今,昔日的棉纺厂旧址被崭新的创意园区环抱,当年的发电厂、仓库、厂房等老建筑被保留下来。“2013年市里对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棉三’旧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启动建设棉三创意街区,保留部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工业厂房并进行提升改造,将原有的北洋工业风格与创意设计、文化休闲等产业融为一体,打造融汇近代历史文脉、现代工业文明和当代建筑艺术的新型创意产业综合体。整个园区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棉三创意街区招商负责人路阳介绍说。

“咱们所在的公共展示大厅‘1921艺术空间’就是一座始建于1921年的老厂房,为了保留当年的建筑风貌,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具有百年历史的每块墙壁砖瓦都经过编号,再重新修复加固,基本还原了历史原貌。”路阳指着老厂房的青砖墙面说,“我们棉三创意街区经过提升改造共保留下来九组13栋老旧工业建筑,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是目前天津市保留下来最完整的一片民国工业遗址建筑。”

从2015年6月份正式开园,到目前的四年时间,园区共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入驻,每天都有1500多人在这里办公,去年的年纳税额超过1亿元,这一重要工业遗迹焕发了新的生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