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大手语社成员用心帮助残疾人患者 未穿“白衣”已是“天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付勇钧 2019-07-21 10:35:22

内容提要:天津医科大学有个爱心手语社,手语社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语,结合所学医护知识去帮助残疾人朋友。7年多来,他们已累计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超过6000小时。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医科大学有个爱心手语社,手语社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语,结合所学医护知识去帮助残疾人朋友。7年多来,他们已累计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超过6000小时。

医疗手语陪诊是爱心手语社的特色服务。由于医生不懂手语、患者不能说话,聋哑残疾人看病最大的难题就是医患沟通不畅,于是手语社的同学们就当起了翻译。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侯雅燕和同学们组成小分队,曾全程陪诊一位失聪的心脏病患者,从检查到诊断,再到术前准备,前后2个星期的时间,每天都有任务。

除了到医院陪诊,爱心手语社还联合平津战役纪念馆成立手语讲解服务队,成为天津市第一支手语讲解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手语进小学”活动,定期给小学生讲解手语知识;为聋人朋友开展手语健康讲座,帮助他们提高疾病防范能力……在许多聋哑残疾人的身边,都活跃着同学们的身影。

徐沈丹是一名口腔专业大三的学生,一次她参加了马拉松比赛的志愿服务。一位参赛的聋人朋友因身体不适而中途退赛。由于无法交流,看着他极其痛苦的表情,心急的医护人员束手无策。徐沈丹得知后,马上赶来帮忙,看到那位聋人朋友按住自己的腿,又用手语表达自己摔倒了,徐沈丹结合医学知识,初步判断他只是腿部抽筋。通过小徐的翻译,医护人员迅速做出应急处理。“当时那位聋人朋友很无助,因为现场没有人明白他在说什么。看到有人能和他用手语交流,他马上就有了安全感。”徐沈丹回忆说,“我从大一开始就参加了手语社,尽管学手语和参加志愿服务有些辛苦,但当看到自己的努力确实能帮助残疾人朋友,就觉得辛苦是值得的。”(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