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持就业物价稳定市场供求平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张明浩 刘会民 编辑:李彤 2019-07-21 16:12:31

内容提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不断发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不断发力。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作为宏观经济调控两大目标,就业和物价均体现出“稳”的态势。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习近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作出了做好“六稳”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稳就业”摆在了首位。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从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近七成和稳定在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来看,稳就业目标基本实现。

姚景源: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是把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放在第一位的,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增加的市场主体19400个,由于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全社会在就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一个成就。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公安部等五部委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

人口大省河南今年的毕业生数量比去年增加近4万人,达到61万人,就业压力不小。落实政策要求,河南统筹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重点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高标准、高质量编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推动建立区域、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参考。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通过持续不断的推出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完全有条件实现全年就业各项目标。

张车伟:从这个宏观统计的数据来看,我觉得整个上半年就业的形势还是比较平稳的,如果你考虑到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的话,那么现在的结果,应该说好于我们的预期,我们今年完成就业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而且还应该是超额完成。

事关百姓生活的就业稳住了,同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价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上半年,食品价格的波动曾一度让人们担心物价上涨。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闫敏表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处于温和上涨态势,低于3%的预期目标。

闫敏:实际上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平抑物价的相关措施,从总体的涨势来看,重点领域前一段时间涨得比较快的,比如说蔬菜价格已经涨幅回落了,另外猪肉价格目前涨幅也在缩小,总体上,整个物价的走势是基本上趋于平稳的。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也认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孟玮:针对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情况的监测预警频次;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期,已有多地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国保持就业物价稳定市场供求平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