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大黄堡镇污染环境案一审宣判 主犯获刑6年处罚金200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9-07-22 08:39:00

内容提要:日前,武清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大黄堡镇污染环境案一审公开宣判,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马士新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武清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大黄堡镇污染环境案一审公开宣判,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马士新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位于武清区大黄堡镇的天津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力公司)于2004年2月26日成立,主要从事光引发剂(光敏剂)的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危险废物──蒸馏残余物(釜残)。

  2016年2月,马士新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取得了英力公司全部股份并担任法定代表人。马士新之子马大琳实际协助管理英力公司。马士新侄子马桂林亦于该期间内协助管理英力公司,并于2017年11月27日起担任英力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秦立华、曹永利负责英力公司蒸馏残余物(釜残)的处理工作。

  英力公司曾将蒸馏残余物(釜残)交由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佳公司)依法处置,后因费用问题不再向合佳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滨海合佳公司转送危险废物。马士新等人明知蒸馏残余物(釜残)如泄漏会造成环境污染,仍违规用铁质桶或塑料桶盛放,并贮存于公司院内南侧露天罩棚内和车间内。武清区环保局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仍然未将上述危险废物委托有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导致贮存于露天罩棚内的蒸馏残余物(釜残)发生泄漏,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案发后,为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快速消除安全隐患,武清区大黄堡镇人民政府聘请合佳公司、滨海合佳公司等单位对本案查获的危险废物、泄漏黏稠物及污染土壤共计613.25吨均进行无害化处置,支付相关费用共计1000余万元。

  武清区人民法院认为,天津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系具有法人资格的私营企业,属刑法规定的单位主体。被告人马士新作为英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被告人马大琳作为英力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被告人马桂林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经理及协助管理英力公司的负责人员,被告人曹永利、秦立华作为英力公司负责处理公司危险废物的直接责任人员,为了公司利益,明知英力公司贮存的釜残等危险废物已堆放数年,一直未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且在明知贮存的釜残已经发生泄漏的情况后,仍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最终造成公私财产损失达1000余万元,严重污染环境,且后果特别严重。

  一审宣判,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马士新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两百万元。判处被告人马大琳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判处被告人马桂林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判处被告人曹永利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六万元;判处被告人秦立华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据了解,该污染事件中,危废物质散发出刺激性气味,严重影响了周边空气质量,并渗漏到周围土壤和水沟里,导致树木等植物大面积死亡。(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