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46处青少教育基地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文君 刘泽瑞 编辑:袁野 2019-07-22 08:51:02

内容提要:刚进入暑期,河东区一场场有特色、有亮点、有内容的假期活动就如约而至。孩子们纷纷走出学校,走进社区,通过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开阔视野,充实假期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刚进入暑期,河东区一场场有特色、有亮点、有内容的假期活动就如约而至。孩子们纷纷走出学校,走进社区,通过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开阔视野,充实假期生活。

  在团区委、区少工委共同开展的“小兵进军营”河东区红色基因传承夏令营活动中,孩子们身着迷彩服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在教官的引领下参观了严复园和严复与北洋水师学堂纪念馆,感受着严复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在大直沽街道津塘村社区,一场精彩纷呈的航天知识讲座精彩上演,航天达人谈煦老师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运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图片、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讲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航空航天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谈爷爷还带着他的“科技更璀璨,航天再辉煌”主题宣讲活动来到荣兴社区居委会,今年6岁的陈思彤小朋友从小就对航天知识特别感兴趣,当得知谈爷爷要来社区举办活动时,她第一个就报了名,活动结束后,她还一直拉着谈爷爷问问题,满足了孩子从小关于对蓝天和宇宙的幻想。

  多年来,河东不断探索青少年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创新举措招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活动弄,通过走出校园进社区不断拓展青少年眼界。自2011年至今,河东区建立了9批青少年教育基地,共46个青少年活动基地、社区活动站、家庭活动室,通过挖掘社区教育资源,扩展青少年教育活动载体,让孩子们足不出社区就能拥有快乐的假期生活。

  家庭活动室以其内容最丰富、涉猎门类最广泛而受到青少年的青睐,活动内容包括文体、插花、书法、绘画、摄影、泥塑、面塑、编织、剪报等等。前不久,特色家庭教育活动室负责人付慧珍带着孩子们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追梦少年”红领巾夏令营活动。队员们与当地小伙伴手拉手交朋友、互赠礼物,参观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展览馆,听红领巾奶奶讲述革命故事,向少年英雄王二小敬献花篮,两地少年共同感受红色涞源,传承红色基因。

  说到河东区最有特色的家庭教育室,那就要说到创办者付慧珍,付慧珍非常热衷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爱教育更爱孩子。2011年,付慧珍提出了一个想要创办有特色的家庭活动室的提议,这个提议得到了区关工委负责同志的大力支持。提议一出,立即发动全区资源,一起寻找有特色、有内容、又愿意参与活动的“五老”辅导员,付慧珍就一家一家地去找、去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第一批家庭活动室正式挂牌并迎来小学员。截至2019年,河东区已经拥有20家不同领域、不同特色的家庭活动室,每到假期,孩子们都会来到家庭活动室参加活动,感受不一样的假期生活,这在全市也是首屈一指的。现如今,家庭活动室的名声在外,每年慕名前来的孩子们越来越多,为了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河东区将家庭活动室不断向外延伸,邀请家庭活动室的辅导员老师走进社区居委会活动站,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付慧珍告诉记者:“现在的46个青少年活动基地、社区活动站、家庭活动室是星星之火,我们将继续发挥教育示范作用,进一步帮助青少年兴趣爱好的养成,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通过多年来的发展,河东区青少年教育基地为孩子们搭建了校外交流学习的社会平台,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使得青少年能够通过丰富多彩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愉悦身心、增强创新能力,丰富自身课外知识,真正深入社区、走进社区、体验生活,在活动中增长才干,使他们学会生存、学会劳动、学会合作,增强独立生活和自护能力,同时,进一步拓宽社区教育渠道,不断提高社区教育服务水平。(津云新闻编辑袁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