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场到餐桌,“宁河蔬菜”守好天津人的“菜篮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倩 王敬怡 沙莎 姜晓龙 王欣 编辑:只菁 2019-07-22 09:20:09

内容提要:食品一直是国民生活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天津北方网讯:食品一直是国民生活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从农场到餐桌是一个怎样的过程?无公害蔬菜又是如何种植的?由天津市食安办联合津云新媒体主办的2019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津云新闻记者走进宁河蔬菜种植基地看一看“宁河蔬菜”是如何价格要实惠,品质更可贵的。

走进宁河区蔬菜农药残留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利用网络监控和信息数据分析手段建设的蔬菜质量安全监控追溯系统。通过种植基地电脑端或手持终端APP,种植户在种植过程各个环节的数据,如种苗、肥料、药物等基本资料及施用数量、方式、日期、GPS位置等信息都会实时上传到该系统平台。平台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加强对生产过程监管,并对未经规范录入的田间作业活动进行预警,提醒监管人员进行处置。这套系统体现了农业大数据和智能化,结合四大数据库(气象,种子,土壤和检测)和相关数据模型,基于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规划指导农业全产业链工作,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如何安全等问题,保证增产增收,全程保证农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品质。

同时,农作物禁药期的智能化管控,实现了农作物禁药期非法作业系统自动甄别自动报警自动管控,全面确保农产品安全。

农户终端与系统平台数据互通,成品出产附带“产地产品证”和“检测合格证”,包装打印统一“宁河蔬菜”标签并附带电子标签识别码。监管人员和消费者可以通过系统平台或通用手机扫码软件进行产品产地、种植过程、病虫防治记录、检测结果和包装、物流的全过程追溯查询。

走到田间地头中,津云新闻记者看到,宁河区依托大型“种苗中心”现代化育苗设施为全区种植户代育蔬菜种苗,育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打破了以往“家家种菜、户户育苗”状况。“还是国家育苗好,育苗整齐,自己家育苗没这个整齐,还省工、省大药,非常方便啊。”前来领苗的农户张城达说道。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科长杨祺介绍说,农户只需将蔬菜种子送到育苗中心,育苗师帮助其播种、施肥、喷洒农药,待到种子长出嫩嫩的枝叶,农户便可领苗。这种方式一是提高种苗抵御抗风险能力,达到种苗“优生”;二是形成标准化生产模式,促进蔬菜产业向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三是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生产效益大幅提高。

传统植保机械主要是人工背负式植保机械,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明证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宜介绍说,智能无人机和无人车喷洒农药技术手段以“追溯系统”平台为依托,有效替代农民自己施用农药。

此外,宁河区还大力发展无农药、无重金属污染的“水培蔬菜”等先进生产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物理防控,推广投入防虫网、粘虫板、频振式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

“餐桌安全”是一项良心工程,考验着政府智慧和民众的素养,蔬菜大棚从源头保障了消费者的饮食健康,可以让市民更加透明化地了解基地生产种植采收环节,从而吃到放心的蔬菜。(津云新闻记者/张倩 王敬怡 沙莎 摄影/姜晓龙 摄像/王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