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庄小学:这里播撒了革命的种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7-22 11:03:38

内容提要:京津塘高速公路从我市的东丽区穿过,在天津出口的东北侧,目之所及处有一片广袤的田地。东丽区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90多年前,这里曾有一所学校,叫范庄小学,革命的种子曾在这片土地上悄悄萌发。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塘高速公路从我市的东丽区穿过,在天津出口的东北侧,目之所及处有一片广袤的田地。东丽区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90多年前,这里曾有一所学校,叫范庄小学,革命的种子曾在这片土地上悄悄萌发。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前,天津原东郊区范庄子村就有了党组织的活动,共产党员许云阶在范庄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全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天津地区党的活动也被迫转入隐蔽状态。此时中共天津市委下属的河北支部为保存力量,于1927年7月下旬选调共产党员孙振武(原名孙静洲)到范庄小学,接替许云阶在此地从事革命工作。孙振武利用教师身份,给学生们讲述革命道理,并以家访作掩护,深入田间农户访贫问苦,秘密宣传党的主张。

  1927年,天津市委撤销,中共顺直省委下属的河北支部调孙振武到天津县公立第六小学工作,同时派共产党员王俊英到范庄小学接替孙的工作。王俊英以学校为阵地向学生、教员及当地贫苦农民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他时常对学生们讲,“将来全国都要解放,穷人要翻身,分土地,组织合作社、集体农庄”,培养学生的理想种子。王俊英学识渊博,平易近人,深受范庄及周边地区群众爱戴,因其身材矮小,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王先生”。

  在共同工作中,王俊英和私塾教员储振礼志同道合,二人经常一起讨论救国之策,孙恩瀛因与储振礼的朋友关系,也经常加入到他们的讨论中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三人共同的理念。王俊英很欣赏孙、储二人的谋略和胆识,在1929年发展他俩成为中共党员,在该地区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孙恩瀛成为范庄发展的第一个党员。

  1930年5月1日孙振武和王俊英、孙恩瀛、储振礼等党员按约来到三条石兴记铁庄(罢工游行及学生罢课斗争活动的约定地点)等候,准备参加罢工游行。但直到9时半也未见河北支部来人联系,孙振武前去探听消息,不幸被捕,原来河北支部已被破坏。孙振武的被捕及河北支部遭破坏,使范庄的王俊英等3名党员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党在范庄小学的活动虽时间较短,且限于形势没有公开活动,但这并未妨碍这些共产党员在此扎根发芽,启蒙周围人的进步思想,播撒下了早期革命的种子,使革命火种终成后来的燎原之势。(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