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盛汛期降雨大幕拉开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或有4次明显降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曲璐琳 2019-07-23 09:46:46

内容提要:昨天是中伏第一天,津城“上蒸下煮”,白天地表的热量在空气中散发,城市上空各种热气弥漫,夜间也不凉快。目前本市进入“七下八上”的盛汛期,强降水过程多发,而昨天到今天上午,津城迎来盛汛期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全市普降中到大雨。由此拉开了盛汛期的降雨大幕。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中伏第一天,津城“上蒸下煮”,白天地表的热量在空气中散发,城市上空各种热气弥漫,夜间也不凉快。目前本市进入“七下八上”的盛汛期,强降水过程多发,而昨天到今天上午,津城迎来盛汛期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全市普降中到大雨。由此拉开了盛汛期的降雨大幕。

  据天津市气候中心预测,虽然天津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总体呈现高温少雨的气候特点,但是进入盛汛期以后,随着我国雨带北推,本市降雨开始增多,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本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可能有4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今天早晨,户外雨淋淋,气温相应下滑,最高气温31℃上下。刚刚过来的21日经历了37℃以上的高温天气“热烤”,空气最低相对湿度在47%以上,不折不扣的“桑拿”天。

  周一清晨,户外丝毫没有凉意,市区最低气温29℃至30℃之间,加之清晨空气湿度高达70%,城市犹如一个“蒸笼”,白天云量增多,气温升高,降雨之前,这种感觉更加明显。15时,市区户外气温35℃上下,空气相对湿度47%,能见度13.3公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未来几天,天津“高温闷热”仍然唱主角,即便中间夹杂着一些降雨天气过程,也难改变闷热天气格局,中伏仍然是最难熬的时期。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22日夜间至23日的降雨,也是天津进入盛汛以来第一次降水过程,从22日夜间一直到23日上午,受副高外围水汽输送和高空槽影响,市区预计23日8时前后降雨结束,其他地区更晚一些。全市总体雨量中到大雨,北部蓟州、宝坻、武清大雨,局地暴雨。由于之前本市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热力条件比较好,再加上北上的水汽,还是有一定能量。另外,降雨可能伴有对流性天气过程,雷暴、大风、北部地区出现每小时30至6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六到八级的强阵风。

  降雨主要集中在23日凌晨,23日上午降雨带自西向东逐渐移出津城。23日与周一相比,最高气温下降4℃左右,但是由于雨后空气湿度增加,人体仍然感觉闷热,23日恰恰又是“大暑”节气。降雨对今天的早高峰交通出行会有影响,外出注意带好雨具。

  总体来看7月下旬华北一带将进入多雨期,常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东部地区主雨带也随之北推,华北、东北一带通常会进入一年中降水最集中时期,强对流天气也会频频出现,公众需注意防范。

  周二,阵雨转阴,南风2-3级,气温25℃至31℃。(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