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说“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钱军辉 编辑:李彤 2019-07-23 18:15:05

内容提要:爱读书的人有很多。读书既是闲暇时放松、娱乐的一种方式,也是提升自身素质的一个途径。现代社会,阅读书籍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通过读书,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天津北方网讯:爱读书的人有很多。读书既是闲暇时放松、娱乐的一种方式,也是提升自身素质的一个途径。现代社会,阅读书籍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通过读书,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为你指点迷津。读一本好书,仿佛是跟着一位智者走进了奇妙的世界,跟着他体验了全新的人生。读书能够让你进入远方的生活,如同与一位智者隔空对话,与他们进行灵魂的沟通,使你在为人处世上获益良多。获得前人的智慧,做人做事的方法论和工具箱。正所谓: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卷在手,潜心阅读,是多少人曾经有过的状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人尽皆知的道理。读书能够让你远离眼前的生活,获得内心世界的平静。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的力量,而且会增加社会的道德力量。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会影响着你的思想。

我们遇到问题,也许读书不能解决问题,但不读书,可能你根本不知道如何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读书和看书,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二者的含义是相差甚远的。读是深入其中,吸收精髓。看则是走马观花,猎奇巡艳。读书讲究的是“历久弥新”,每一次的阅读之后,都会带给你新的感受。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讲得就是这个含义——深读细耕,方能得成正果,在熟读基础上精思,方为“入书”之妙诀。唯有此,才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看书则多是不走心的浏览,囫囵吞枣的过程是难以有什么“累累硕果”的。阅读和文明是共同发展的。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现在的书已经与以往大为不同。人们越来越多的在手机上或是专门的电子书籍阅读器上读书,而不是手捧如砖头般的书本去狂啃大部头。电子书的便利性,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碎片化时间,比如上卫生间、上下班路上、入睡前等等。带着它,如同携带了一座移动图书馆。

虽然现如今已是互联网时代,电子书和电子读物大行其道,但纸质书籍并不会逐渐消亡。事实上,近几年纸质书的销量是一直增长的。除了国人整体阅读量的上升,大多数人还是受纸质书阅读已经形成了长久的习惯性传统影响,做笔记、标重点,勾勾画画,相对于电子书的功能技术开发不完全有关来说,纸质书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加之纸质书依然有情怀、排版、收藏等各个方面的需求,纸质书的综合竞争力并未消亡。从根本上来说,电子书与传统纸书是互补的,由于各自的优势,可以拥有自己的用户群。对于读书这件事而言,大体都是一样的。只要是“书”,认真的读就是了。

一本好书是伴随人一生的财富,是照耀人一生的阳光,是树影婆娑下拨动心灵的琴弦,是酷热沙漠中的延续生命的一汪泊泊清泉。它既是我们的指引,也是我们的伙伴。无论是远古悠长的过去,还是飞速变换的的现在,知识改变命运,是恒古不变的道理。读书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却是人生最好的出路。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当你爱上读书,世界就会爱上你。书是人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堂。读书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