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李松达 2019-07-24 08:41:00

内容提要:垃圾分类责无旁贷,持续发展千秋万代。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天津北方网讯:垃圾分类责无旁贷,持续发展千秋万代。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它已成为制约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一大短板。只有全社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刻不容缓地实施垃圾科学处理,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才是处理污染公害的最佳解决方法和最佳出路;才是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废物,宝物,一息之中;垃圾,资源,一念之间。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地球上唯一一种不断增长,永不枯竭的资源。而我们给垃圾分类,就是给它们找个合适的家。当下,垃圾分类势之必然,势在必行,它也已在全国蔚然成风:上海经多年试行后,本月初颁布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标志着它已成功步入法治化轨道;天津等46个重点城市也正在探索中运行。滨海新区已创造出有别于上海的独特模式;宝坻区全产业链垃圾分类中心项目,已在馨逸家园和潮南花园两个试点社区启动……天津各区正在纷纷“预热”、跃跃欲试,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垃圾分类靠大家,健康生活你我他。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是一项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利国利民之举,迫切需要人们从陌生变成习惯,进而成为社会“新时尚”。需要大家携手共进,把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切切实实地落到实处。更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正确的宣传理念,加强引导、因地制宜;引导家庭成员、企业、政府承担各自的生态责任,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讲者;引导全体市民从改变自己的习惯做起,实现“要我分”到“我要分”的理念转变,从而在全社会凝聚起建设天津生态文明磅礴力量,迅速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气象!(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