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法定机构改革“全员竞聘”8月底完成 “国家干部”将变成“合同制工作人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松达 2019-07-25 16:20:40

内容提要:7月2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滨海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滨海新区五大国家级开发区的法定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回答了记者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7月2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滨海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滨海新区五大国家级开发区的法定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茂荣介绍,选聘工作于4月23日正式启动,吸引了1056名优秀人才报名。报名人员中,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达到782人,占比74.05%,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235人,占22.25%;来自天津以外地区的479人,占比45.36%,特别是来自于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的267人,占比25.28%;总体岗位报名比例达到44:1,报名比例最高的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分管科技创新的副主任职位,达到了105:1。

  通过此次公开选聘,各开发区领导班子的结构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改革后各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平均年龄44岁,较改革前年轻9岁,其中80后干部3名,占12.5%,70后干部19名,占79.2%。各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能力更加优化。此次选聘出的管委会副主任中,继续留任的副主任3名,新聘任的副主任21名,其中各开发区中层正职9名,市级机关1名、新区机关1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7省市的外地优秀人才10名。

  目前,各开发区已完成内设机构调整和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各开发区均打破原有内设机构体系,将岗位划分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综合管理等三类。根据不同岗位进行绩效考核,实行差异化薪酬固浮比,固定工资占比不得高于 50%,实现工资收入能升能降。其中,招商引资类固定工资占比低于服务企业类和综合管理类。五个开发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类部门占比也均超过80%。

  各开发区的中层干部竞聘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到八月底,全员竞聘工作也将完成。改革之后这些干部原有的行政事业编制全部取消,身份从国家干部变成法定机构合同制工作人员。

  杨茂荣说:“滨海新区推行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就是要明确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这个核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用激励机制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开发区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经济发展中去;要明确‘企业化管理’这个运行机制,开发区实行企业化管理,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责,工作人员通过竞聘上岗,以实际业绩确定工资收入;要明确‘激发内在活力’这个主攻方向,我们研究建立了多种灵活有效的机制。比如在人才选用上,采取竞争选聘的方式;在薪酬体系上,实行了岗位绩效工资制,;在考核激励上,制定了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拉开内部收入差距,打破平均主义。” (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