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这座小二楼见证峥嵘岁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9-07-25 16:41:45

内容提要:沿着和平区建设路由南往北,在建设路与唐山道交口左转,就能看到一座青灰色的二层砖楼默默地矗立在那里。小楼的墙壁因为风吹日晒而留下许多斑驳的印记,略显陈旧,但当人们走近它,看到小楼两侧的白色大理石镶刻的铭牌上写着“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字样时,都会不由得肃然起敬。日前,记者采访了和平区党史研究室的史煜涵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专家,在他们的讲述中,发生在这座小楼里的那些秘密往事,被一一展开。

天津北方网讯:沿着和平区建设路由南往北,在建设路与唐山道交口左转,就能看到一座青灰色的二层砖楼默默地矗立在那里。小楼的墙壁因为风吹日晒而留下许多斑驳的印记,略显陈旧,但当人们走近它,看到小楼两侧的白色大理石镶刻的铭牌上写着“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字样时,都会不由得肃然起敬。日前,记者采访了和平区党史研究室的史煜涵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专家,在他们的讲述中,发生在这座小楼里的那些秘密往事,被一一展开。

说起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的前世今生,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专家金彭育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位于唐山道47号的这座小楼是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一个见证,时刻提醒着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28年12月,周恩来来津主持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期间,省委提出天津出版刊物没有印刷设备,请中央帮助解决。当时,设在上海的中央秘密印刷厂遭到破坏,经中央决定从上海调毛泽民夫妇来津,建立地下印刷厂。1929年年初,毛泽民夫妇和上海印刷厂的部分同志带着机器来津,在英租界的广东道福安里4号(今唐山道47号)建立秘密印刷厂。

“为什么选这里?因为这是一处出入方便、发生意外时容易脱离危险的理想处所。这幢一院两厢的二层楼房前门靠马路,后门靠胡同,胡同内有5个出门处可以直通马路,东面的两个胡同可以通往达文波道(现建设路),西面的两个胡同可以通往安仁里胡同出口,北面的一个胡同口通往广东道。”印刷厂对外叫“华新印刷公司”,承印各种表格、请柬、喜帖,共有21名工人。毛泽民化名周韵华,公开身份是印刷厂的东家兼经理。“账房先生”何咀英负责对外,适当接受一些印刷业务,主要是为了打掩护和筹集革命经费。若发现形迹可疑的人进来,“账房先生”便立即按下藏在办公桌下的暗铃,各车间听到铃声后会迅速收起、转移党内文件,改印其他印刷品。

此后,毛泽民又在小白楼先农里5条13号设立中央出版发行部秘密机关,要印的材料要先送到这里再送印刷厂。为配合工作,顺直省委在劝业场附近(原法租界24号路17号)开办北方书店,作为秘密转运站,还在法租界五号路(今吉林路与营口道交口)开起一家名为“华北商店”的古玩店,负责同党中央、共产国际联系,接转党的文件和经费。由于组织严密,秘密印刷厂在津的两年中,印刷了大量党的文件和刊物,一直未被敌人发现。1931年年初,毛泽民奉调回沪,改由彭礼和担任印刷厂的领导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和革命中心的转移,印刷厂的任务逐渐减少,遂停办。

和平区党史研究室的史煜涵告诉记者,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是天津市区一处极为重要的革命遗址,其重要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它是党中央的秘密印刷机关,担负着承印中央文件的重要任务。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唯一的驻津单位,在当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历史作用。其二,秘密印刷厂在津开办期间,白色恐怖笼罩津城,党内亦不断受到“左”倾错误的干扰,在这样极端困难的历史条件下,毛泽民带领印刷厂同志保证党的重要文件的印刷及分发,凸显了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及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勇气,让作为后人的我们,充满无限敬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