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滨海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兴 编辑:李松达 2019-07-26 07:50:40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滨海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行政区建区10周年。10年间,滨海新区挺立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的潮头,加快实现中央赋予的功能定位,全面开创开发建设新局面,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开发区改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和平台载体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滨海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滨海新区行政区建区10周年。10年间,滨海新区挺立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的潮头,加快实现中央赋予的功能定位,全面开创开发建设新局面,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开发区改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和平台载体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副区长夏青林分别介绍了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杨茂荣表示,近年来,新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战略抓手,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天河超算、曙光信息、南大通用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科大讯飞、深之蓝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以力神电池、巴莫科技、中能锂业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康希诺疫苗投入量产,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全区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30万辆。

  “滨海新区的城市品质经过几年的发展得到了全面提升,全区实施32项路网连通工程,对外交通更加便捷,轨道交通滨铁1号线、2号线正在加快建设,京津城际延长线实现公交化运营,全年运送旅客400万人次,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基本建成。”杨茂荣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滨海新区发展的部署,立足区域协同发展,展望城市发展愿景,滨海新区未来要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门户,‘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以及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对于近来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工作和自贸试验区深改完成进度,杨茂荣介绍,今年,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法定机构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化管理,实行全员岗位竞聘,面向全球选聘人才,实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40条具体措施,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用人机制。目前,各开发区已出台具体方案并全部召开动员会,全球选聘的24位管委会副主任全部上岗,全员竞聘已经开始,预计8月底结束。此外,天津自贸区128项深改任务已完成111项,今年4月17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FT账户体系在天津自贸区实施,这是继上海和海南之后第三家取得这一牌照的自贸区,对自贸区企业在“存、汇、兑、融”四大基本业务方面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媒体提问环节,夏青林就记者想了解的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情况作出了回答。他说:“近年来,滨海新区利用区位、产业、港口、资源等优势条件,紧紧围绕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战略定位,依托雄厚制造业基础,坚持‘两轮’驱动,一个轮子是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个轮子是培育新兴智能科技产业。目前,新区累计有293个项目获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近8亿元。同时,新区支持鼓励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形成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获国家及天津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新模式应用支持企业达20家。未来,滨海新区将立足智能制造发展基础现状,从政策扶持、产业创新、融合应用等方面加快实施步伐,推动以‘智能化’为鲜明特征的产业升级。”(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