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意掩护的秘密联络点 组织抗战 积蓄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松达 2019-07-26 16:03:50

内容提要:在蓟州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鲁班庙院内,有一个“一分利”文具店。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既做小本买卖,又是党的秘密联络点。以此为据点,党的活动由点到面轰轰烈烈地展开,为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积蓄了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在蓟州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鲁班庙院内,有一个“一分利”文具店。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既做小本买卖,又是党的秘密联络点。以此为据点,党的活动由点到面轰轰烈烈地展开,为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积蓄了力量。

  记者在鲁班庙院内看到,这是古代奉祀土木工匠祖师鲁班的地方,造型小巧别致、雕梁画栋,由山门、大殿和东、西配殿组成,占地800多平方米。鲁班庙的西配殿是红色纪念地“一分利”文具店。从外形上看,西配殿并不大,三尺柜台,简易货架,各种纸张、毛笔、砚台、铅笔、橡皮等样样俱全。殿门口写着一副对联:“利取一分虽薄犹厚,行销百货既美且廉”,故取名“一分利”文具店。

  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京东地区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点。1933年春夏之际,党组织派李子光秘密到蓟州开展工作,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为广泛接触和联系乡村进步师生,进一步开展活动,他与共产党员何云台、王坤载筹资,在鲁班庙的西配殿开设了这个“一分利”文具店。

  “一分利”文具店的创办,为党的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李子光在文具店多次召开党员秘密会议,并于1935年9月重新建立了“蓟县临时县委”。李子光经常借外出采购之机到天津、北平寻找党组织,保持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一分利”文具店成为当时蓟州党组织活动的中心。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转年春,平、津大学生纷纷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农村,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当时王少奇、卜荣久、白砥中、昌瑛、赵迪芝等大中学生党员先后来到蓟州,深入乡村十几所小学,以教学、行医做掩护,从事党的活动。

  1937年春,王崇实、冀扶朽发展了一批女学生入党。共产党员孟新周和进步青年赵殿甲在城东瓦岔庄以开盐店为掩护,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活动。这个盐店实际成了当时联系龙山、太平庄以及县城、盘山一带的地下交通站。此外,还恢复了西山北头、太平庄、门家庄、板桥等党的活动点。从此,蓟州中共党组织有了明显恢复和发展,党员数量有所增加,党的活动开始由点到面地展开。此时,党的活动已形成城内城外相呼应,学校与农村相配合的局面,为开展广泛武装抗日爱国运动奠定了良好基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