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警服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记西青监狱八监区副监区长闫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付勇钧 2019-07-27 09:45:00

内容提要:闫勃,1米80的身高,体重不到70公斤。初次见面,年轻的同事们这样向记者介绍他:“别看闫队看上去瘦弱,他可是八监区的一根‘支柱’!”西青监狱八监区有些“特殊”,这里集中关押着全市300多名各类肝炎和艾滋病罪犯。监区里一些罪犯认为自己的刑期比命长,不仅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还时常违反监规纪律,成为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警”之一字,重若千斤。

“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说这话的是西青监狱八监区副监区长闫勃。

闫勃,1米80的身高,体重不到70公斤。初次见面,年轻的同事们这样向记者介绍他:“别看闫队看上去瘦弱,他可是八监区的一根‘支柱’!”西青监狱八监区有些“特殊”,这里集中关押着全市300多名各类肝炎和艾滋病罪犯。监区里一些罪犯认为自己的刑期比命长,不仅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还时常违反监规纪律,成为安全隐患。

今年43岁的闫勃,整整从警20年,近四年,一直“战斗”在八监区,负责病犯的管教工作。身处这样的环境中,闫勃坚信“爱和责任是最好的治愈良药。”

在和平年代,警察是最具危险的职业。“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正是当下公安队伍最真实的写照。“危险来了,怎么办?”“无他,挺上去!”闫勃回答得很干脆。

“八监区的病犯中,有100多人是有吸毒史的,一些人不仅恶习重,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扭曲,管教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西青监狱八监区监区长张辉向记者讲述了这样惊险的一幕:

一次,自诩为监区“老人”的艾滋病犯张某和另一名犯人打架砸碎了监舍玻璃,血淌了一地。年轻的小狱警没有见过这种场面,有些胆怯。闫勃二话不说,直接冲了进去,制止了二人。事后,大家才发现,没顾上穿防护服的闫勃在拉架过程中被溅了一身碎玻璃碴儿和血……“在被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警察的责任和使命。”闫勃这样说。

闫勃同事陈铁给记者讲述了闫勃的另一次“挺身而出”。

那是今年2月份的一个清晨,闫勃和陈铁正在监控室值班。通过监控大屏,他们发现54岁的艾滋病犯郭某“不太正常”。吃早饭过程中,他一直在抓头,还不停地揉眼睛,没几分钟,突然瘫倒在了床上。“赶紧救人!”情急之下,闫勃又一次挺身而出,冲进监舍,背起郭某冲向了监狱医院……不过,郭某的病情太严重了,脑部大面积出血,在抵达西青医院后,闫勃和同事又护送郭某转院至环湖医院。

郭某在环湖医院整整抢救了48小时,闫勃和同事们也在医院守候了48小时。尽管,最终医生没能挽救回郭某的生命,但在他弥留之际,等来了外地的家人,见上了最后一面。对此,郭某的家人很是感激。

“病犯病了,闫勃要管;父母病了,他却顾不上了!”张辉告诉记者,八监区关押的病犯病种多,病情重,带病犯去社会医院看病,也成了闫勃工作的一部分。“带病犯看病,一年少说也要跑上100多趟吧!可前些年,闫勃的父母相继住院,他这个当儿子的还没有普通同事跑得勤。”

这就是闫勃。

熠熠警徽下,有一种挺身而出叫责任;忘我付出中,有一种无私奉献叫无悔。(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