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藏干部压茬推进 产业援藏升级加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方远 编辑:李彤 2019-07-27 20:15:00

内容提要:今年是天津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地区的第25个年头,天津先后选派700多名干部奔赴昌都地区开展工作。眼下,正值天津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的交接时期,他们正在忙些什么?产业发展的路又该往哪儿走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天津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地区的第25个年头,天津先后选派700多名干部奔赴昌都地区开展工作。眼下,正值天津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的交接时期,他们正在忙些什么?产业发展的路又该往哪儿走呢?

这两天,在昌都市丁青县农业生态产业园的果蔬大棚里,来自天津的两批援藏干部们,正忙着就产业项目的发展情况、发展方向以及还需要哪些支持,进行详细交接。

王春雷告诉我们,昌都市丁青县由于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发展可以说是一片空白。2016年,天津的援藏干部经过调研,发现这里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可以发展果蔬大棚,而且整个昌都地区,没有成规模的果蔬种植基地。为此,在援藏干部们的协调下,北辰区与丁青县协雄乡合作,北辰区投资1250万元,在这里建起了60个温室大棚,同时,引进了天津津鹏公司,选派技术团队,在棚内种上了黄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吃菜难的问题,还为乡里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在天津援藏干部的努力下,去年10月份,丁青县全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也是整个昌都地区第一批实现脱贫的县之一。可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成为了摆在新一批援藏干部们面前的课题。通过新一轮的调研,大家发现,协雄乡果蔬基地不仅在本地发展良好,在周围的一些乡镇也颇有名气,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所以,可以把这个基地的经验,向三个对口援建县中还没有脱贫的江达、贡觉等地区进行推广复制,但是如果都种一样的品种,又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为此,援藏干部制定了“一乡一品”的发展策略:聘请天津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在适合发展温室大棚的村子中,根据各自的交通状况、海拔气候等,精准锁定种植品种。最近,北辰区又投资950万元,与周边的夏拉村展开合作,在津鹏公司技术团队的帮助下,新建13个温室大棚,投入运营后将新增加月季、玫瑰、冬青等花卉品种,这也将是昌都地区第一个大规模种植花卉的基地。

“升级加力”的同时,为了增强村子的“造血能力”,援藏干部们在夏拉村大棚的运营上也进行了创新,采取管理权归企业,所有权归村集体经济的模式,这样一来,当地村民将充分参与到种植管理和利润收益等方面。

援藏干部们还计划,等到丁青、江达、贡觉都发展起一定规模的种植合作社后,“连点成线”,再成立一个合作社联社,对各地区的合作社运作进行统一管理,从育种到种植,再到最终的运输销售,建立一套标准化的体系,进一步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