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 助推“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巨变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米哲 编辑:付勇钧 2019-07-28 07:49:35

内容提要:在中国动物保护行业,瑞普生物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扎根天津21年,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国3000多家动保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专注于动保产业的上市公司,综合规模达到行业第二。

到2020年,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

到2020年,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6000家,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对经认定的“杀手锏”产品给予100万元的财政补贴,重点新产品给予不超过20万元、“专精特新”产品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按照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给予1.5%的补助,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按2.5%补助,补助额度最高500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国动物保护行业,瑞普生物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扎根天津21年,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国3000多家动保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专注于动保产业的上市公司,综合规模达到行业第二。

“作为企业领路人,我始终将创新基因深深植入到企业文化中。目前,我们已形成由16名学科带头人领衔、硕博士为主的290人的创新团队,这是我们公司的最大一笔财富。”创业20余年,瑞普生物董事长李守军对创新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

目前,瑞普生物已经形成涵盖整个兽药创新链的创新体系,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71份、专利141件,新兽药和专利拥有量均居行业第一。通过产品创新,瑞普生物一个单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四个单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头羊。

企业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创新型企业是发展新动能的主要支撑。为了使更多像瑞普生物一样的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加快成长,我市日前出台了《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外,天津还将通过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提供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等方式,厚植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土壤,为科技型企业构建起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破土而出,让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巨变成长。

“科技型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必须培育高质量的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型科技领军企业。”市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通过引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将壮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从而做大做实发展新动能的‘底盘’。”

根据《计划》,我市将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支持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等重大设施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机构和平台,也在政策重点扶持之列。

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超过5个,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20家,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保持全国前列。将营造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流创新生态,为引育创新型企业提供支撑服务。

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春发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天津药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进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一楼的展厅,研究所与二十几家企业成立的联合实验室都赫然在列。

作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天津工业生物所不再“低头”搞科研,而是“抬头”看市场。副所长孙际宾告诉记者:“落户天津的短短几年内,我们迅速集聚科技、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资源,搭建了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的‘快车道’。所企联合实验室让科研人员摸清了市场的‘脉搏’,让科研成果能够快速产生,快速转化。”

近年来,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在我市相继建成。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大平台加速布局,使我市科技创新体系与环境建设持续得到优化。

从科技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8》显示,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首次突破90%,达到92.9%,位居全国榜首。

未来,平台的建设还将得到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的大“红包”。根据《计划》,我市对经认定的技术创新中心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连续支持三年;企业重点实验室最高100万元;择优给予产业技术研究院最高1000万元。对于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科研仪器设备,根据应纳税额给予不高于50%、最高500万元的补贴;按年度给予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机构不超过服务费用40%、最高50万元的市级财政资金补贴。

一棵小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除了自身努力,同样离不开阳光、雨露和土壤的参与和助力。一个城市的创新生态好不好、优不优,对于创新主体来说尤其重要。“我们将为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尽可能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支持企业广泛开展示范应用,让各类创新成果有用武之地。吸引高端研发团队和创新企业在天津形成产业聚集,释放出更多的创新动能。”戴永康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我市将鼓励企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攻关,对经认定的“杀手锏”产品给予100万元的财政补贴;重点新产品给予不超过20万元、“专精特新”产品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建立企业研发补贴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按照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给予1.5%的补助,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按2.5%补助,补助额度最高500万元。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一款泡在“水”里的服务器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就是中科曙光的液冷系列产品,即高密度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曙光在天津的生产制造基地,每年制造中国市场上30%—40%的超级计算机产品。我们比较有特色的液冷产品全部在天津基地生产,而且中科曙光的液冷产品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中科曙光公司副总裁秦晓宁对此非常自豪。

中科曙光,是天津以智能科技驱动产业向高端迈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把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的实施,就是要形成优良高效、全国领先的创新生态系统,加速创新型企业发展能级的提升。”戴永康表示,“高端人才、重大平台、重大成果、金融资本等要素的高度集聚,将让各类创新资源充分迸发活力、释放潜力,推动新动能新业态加速形成。”

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6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杀手锏”产品500项,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