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前提条件 ──记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采油工周小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付勇钧 2019-07-28 09:12:00

内容提要:三伏天的午后,暑热蒸人。在没遮没掩的井场旷野,地表温度此时已经超过50℃。“挑这个时间出来,一是考验你们的耐力,二是让技术‘走出’实验室,看看真实环境下的应用效果……”近日,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西1602-11井场,骄阳下,几个穿着红色工服的工友围在一起,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他们面前那位边操作、边讲解的老师傅。

天津北方网讯:三伏天的午后,暑热蒸人。在没遮没掩的井场旷野,地表温度此时已经超过50℃。

“挑这个时间出来,一是考验你们的耐力,二是让技术‘走出’实验室,看看真实环境下的应用效果……”近日,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西1602-11井场,骄阳下,几个穿着红色工服的工友围在一起,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他们面前那位边操作、边讲解的老师傅。

井场工人告诉记者:“正在做示范的是周师傅,他就是我们油田的大师级人物──周小东。”听工人介绍,周小东今年56岁,在油田工作快40年了,是全国技术能手,也是首批海河工匠,拥有的荣誉头衔多得数不过来。在大伙儿看来,“这就是周师傅精湛技艺的证明”。

在厂里,周小东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好钻研、爱创新,读过30多本采油书籍,写下近十万字读书笔记,创造的价值以亿计算……2011年,随着“周小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开始带领团队广泛征集生产疑难问题和好的创意设计,并通过疑难问题调研、共性问题立项攻关、技术难题会诊、经验成果推广等方法,将技术创新落到实处。

在周小东工作室,展厅摆满了他和团队的研究发明。工作室成员孔红芳指着一个抽油机模型告诉记者:“抽油井严重不平衡会造成烧电机和设备震动故障,游梁式抽油机调平衡需要3到4人、耗时2个多小时用吊车配合才能完成,对于这个难题,周师傅经常琢磨,带领我们发明了智能平衡抽油机平衡装置,不用人工作业,就能让抽油机时时处于平衡状态。”

趁工作间隙,周小东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前提条件。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活力,也没法把员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可创新没有规律,必须坚持自己探索。”

这几年,他先后起草完成了《抽油机井双轨道底座安装操作规程》《抽油井采油树不停产掏蜡操作规程》等4项企业标准和80多项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在规范岗位员工操作、保证新技术推广的安全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技术上,周小东瞄准生产难点,先后对《采油树不停产查嘴掏蜡流程装置》《技能人才技术革新与成果推广示范工程》等技能项目进行科技立项,并且开展跨区域技术讲座、技术交流、成果展示及推广等活动,使项目中的42项技术成果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5项创新发明实现了产业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