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与舍,负与正,危与机——6字带你真正读懂天津经济数据半年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岳付玉 编辑:曲璐琳 2019-07-29 07:50:00

内容提要:时至年中。天津经济继第一季度开门红,再次交上一份令人信服的半年报。

  天津北方网讯:时至年中。天津经济继第一季度开门红,再次交上一份令人信服的半年报。

  有一组普通数字,意义非同寻常。1.9、3.4、3.5、3.6、4.5、4.6,它们分别代表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和2019年一季度、上半年天津经济增幅百分点。如果以时间为横轴,构建坐标系,这是一条越走越稳的上行轨迹。

  从1.9%到4.6%,天津人用了一年半时间。其间有多少煎熬与阵痛,如今就有多少欣慰与自信。而透过这组数字,洞见其间的质量内涵,从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到环境优化、潜力彰显,无论是“形”还是“势”,天津经济运行都在渐入佳境,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深化拓展。

  稳中有进、进中渐优。如此特大城市的转型之路,离不开思想的指引,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不开基本的遵循,这个遵循就是坚定不移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尤其是岁末年初,最是情暖岁寒时,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对推动天津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市人民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巨大的精神鼓舞和源源不断的奋斗激情。

  “取”与“舍”:需要境界,更需要定力

  2017年底的萧瑟寒意,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增速一度在全国领先的天津经济,突然来了一次“深蹲”。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的战略性调整,也是天津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叠加所致。

  滚石上山、负重前行。天津的“石”巨石压顶、“重”异常沉重。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遇上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转轨深度调整期,石化、钢铁等产业偏旧偏重,传统模式形成路径依赖,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繁重──这些历史惯性或时代课题,无疑都给转换跑道增加了难度系数。

  作为外向型经济,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摩擦阴影犹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脑袋上的“津门”雾霾重重,在全球化大潮洗礼下,其他城市面临的挑战,天津几乎都有;其他地方没有受到的冲击,天津也有不少。

  经济失速,一度把天津推上舆论的风口。即便如此,市委、市政府秉持新发展理念,不追求一城一池之得失,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算大账、算总账、算政治账、算长远账,全力把重点放在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打响事关天津前途命运的生死之战。

  7月8日,蓝天碧海之下,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地中海古尔松”轮,悄然靠泊天津港。在完成3000余标准箱的外贸出口作业后,这座“海上巨无霸”开启了其西北欧航线之旅。

  天津港的复兴,颇有几分凤凰涅槃的况味。2016年天津港1.1亿吨煤炭吞吐量,汽车运输50%。2017年4月30日24时起,天津港码头全面叫停接收公路散运煤炭焦炭。30个春秋,数百辆重型运煤汽车不舍昼夜运送煤炭的历史,从此画上了休止符。“短期看损失较大,长远看倒逼天津港加速转型升级。”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说。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港的殷殷嘱托。天津港锚定方向,砥砺前行。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6%,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长水平。

  该取的取,持之以恒,滚石上山;该舍的舍,痛下狠手,壮士断腕。天津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舍弃落后产能,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2.2万家。与此同时,高举智能科技这面旗帜,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十大智能产业集群,“智造业”占工业比重半壁江山。

  取舍之间,方向笃定。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负”与“正”:成本洼地变身投资高地

  上半年,天津的财政收入扭转了近两年负增长的局面,同比增长0.4%。 

  这是怎样的“由负转正”?转变的前提至少有两个:一是在大力削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的情况下,二是在2017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的情况下。

  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看来,这是历史性的变化,说明天津迈过了一道关卡。他解释,1057亿元中有400多亿元是全国统一的,有623亿元是天津的自选动作。其中包括全面实施地方涉税零收费等大手笔降负举措。

  “这623亿元还在天津,只不过是政府、企业、居民之间,财富分配关系发生一点变化而已,此消彼长。所以,去年天津市政府收入在大幅下降的同时,天津的企业利润增长在全国却排到了前几位。”白彦锋直言,三年以前,天津是全国营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非税收入占比超过40%。这个占比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如今,天津的非税收入降到了15%以下,已成为全国营商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天津现在已经尝到甜头:上半年投资增速17.4%,在全国也算是很高的了。这就是先打造成本洼地,再让它变成投资高地的一个案例。”

  打造营商环境,天津这两年确实“蛮拼的”。“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计划……系列新政干货满满,护航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延揽天下英才,诚意足足,收获满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已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在全国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的范例……

  去年3月31日,对天津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这之前,超过6000家市场主体靠港口吃饭,流程复杂,收费不透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这之后,天津港对标世界一流海港口岸,全国第一家提出一站式阳光价格港口,一次缴费,全港通行。

  今年上半年,“阳光价格清单”实施升级版,累计减免费用1.8亿元。费用降低了,服务上去了,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津冀港口由“朋友圈”升级为“生态圈”。就在前几天,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成功开通,长春天津海港正式挂牌。

  也就是几天前,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又一项创新──国内首单飞机保税退租再租赁交易顺利落地。这对提升国内飞机资产流动性意义巨大。截至目前,东疆已实现租赁机队规模1500余架,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这个昔日的盐碱荒滩成为全国融资租赁业聚集区,“密码”并非它是“政策洼地”,而是“专家+保姆”式的服务。

  绿色是最好的投资环境。天津建立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考核指标体系,把绿色优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坚决不要有污染的GDP。与此同时,736平方公里的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编制完成,875平方公里的湿地修复工程加快推进。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作战计划加快实施……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当下,“政策洼地”对企业来说已无太大吸引力。成本洼地、服务高地、绿色湿地,才会亲商、引商、暖商,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的蓬勃活力。

  “危”与“机”:稳定预期、坚定信心

  今春,一家企业花落津门,注定会成为行业焦点。

  它就是中国电科集团注册设立的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眼下,该公司正在统筹整合其在河北、南京、山西和天津四地的半导体材料资源,在进行业务资产评估后,将它们一股脑儿装入公司里,整合完成后预计实投资本规模可达40亿元。届时,它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影响力最强的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集团。

  如此魅力十足的项目,哪个地方不怦然心动呢?可以想象,在引入时,天津方面遇到的竞争有多么激烈。最终,天津的政府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抓住了机遇。

  包括中电科新材料子集团项目在内,今年上半年,海河产业基金已引入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3个,落地项目新增实际投资到位额142亿元。其服务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初心正变为现实。

  抢抓机遇的,又岂止这支基金。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天津新经济增长点锋芒渐露。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快于规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高位增长,1至5月达22.6%,高于全市工业利润24.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项目1359个,增长18.5%;完成投资增长13.4%。新经济发展引擎日益强劲,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青春。 

  “天津‘深蹲’之后正在慢慢站起来”,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冯奎形象地说。那么深蹲之后,能不能快跑?冯奎给出的答案是:不能。理由是,天津产业结构转型偏晚,很长一段时间内又存在路径依赖,过于倚重传统重化工业,内在体制机制创新不足。此外,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政策效应也有待在更长时间内得以释放。

  这两年,冯奎欣喜地发现,天津危中抓机,正在重构城市竞争力。不过他指出,当今国际国内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多个因素叠加,“天津这样的特大城市转型发展,建立新的竞争力系统需要时间,不可能从深蹲、站起很快变为大步如飞,唯有行稳才能致远。”因为我们既要关注经济总量的增长,更要关注发展质量的提升;既要关注短期的数据,更要关注长时期新动能的培养;既要关注经济的外在表现,更要关注内在体制机制的优化。

  冯奎认为:“从长远来看,天津具备条件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