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第一·津品荣耀:最早公交系统诞生在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曲璐琳 2019-07-29 15:05:53

内容提要:1904年4月26日,清政府与比利时世昌洋行在天津签订《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以鼓楼为中心,周围6英里范围内的电车、电灯事业,由比利时世昌洋行专权承办。1906年2月16日,围城路线线网工程完工,中国内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天津正式运营。5.16公里围城环行有轨电车线路由西南角经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又至西南角,由于车头挂的是白牌,便被人们称为白牌电车。自此,天津成为中国内陆最早建立公共交通系统的城市。
中国内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

  天津北方网讯:1904年4月26日,清政府与比利时世昌洋行在天津签订《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以鼓楼为中心,周围6英里范围内的电车、电灯事业,由比利时世昌洋行专权承办。1906年2月16日,围城路线线网工程完工,中国内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天津正式运营。5.16公里围城环行有轨电车线路由西南角经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又至西南角,由于车头挂的是白牌,便被人们称为白牌电车。自此,天津成为中国内陆最早建立公共交通系统的城市。

  “新中国刚成立时,天津只有106部破旧不堪的公共汽车,汽车线路12条,线路总长度仅有56.2公里;有轨电车182部,不少都面目全非了,轨道也遭到严重破坏,线路长度23.39公里。”原天津市公用局负责人朱建斌说,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接管并成立了“天津市电车公司”和“天津市汽车公司”,修理车体,重铺轨道。“我1950年参加工作就在电车公司,那年12月12日,天津试制成功第一辆国产无轨电车。当时苏联支援的变电设备电压与国内不符,我们就自己改造,缺技术和工程师,懂一点的都上手,硬是自己试验成功了,1951年7月1日全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通车。”

  从最初洋人谋利到新中国提供公益服务,从有轨电车到纯电绿色新能源车,从有人售票到移动支付,新中国几代公交人砥砺奋进,走进新时代的天津公交智能化水平已经稳居全国之首,16个行政区域全覆盖,500多条公交线路布局城市公交网络,200多个公交场站为城市动脉续航,1万多部公交车承载着市民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2万多名职工不断为加快打造智慧公交、绿色公交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津公交创立115周年。新时代天津公交人一定继承老一辈光荣传统,坚守百年基业,立足高质量发展,把天津公交这个流动的城市风景打造得更加迷人,把天津公交这个服务乘客的窗口擦得更亮。”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岩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