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活动竟然有如此强大的气场!新闻扶贫,我们在一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雁军 王敬怡 摄影记者姜晓龙 编辑:曲璐琳 2019-07-30 12:14:00

内容提要: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新闻界在这场攻坚之战中如何有所作为?这几天,天津举办的第七届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给出了答案:在新闻扶贫专区里,3天一共卖了24万多元,商户与企业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还有劳务输出、人才培训等多个大礼包。


第七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新闻扶贫 我们在一起”公益活动视频回放(一)


第七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新闻扶贫 我们在一起”公益活动视频回放(二)

天津第七届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的新闻扶贫专区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新闻界在这场攻坚之战中如何有所作为?这几天,天津举办的第七届融媒体粉丝狂欢节给出了答案:在由中国记协和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设立的新闻扶贫专区里,3天一共卖了24万多元,商户与企业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还有劳务输出、人才培训等多个大礼包。自甘肃陇南的老乡们,笑容绽放在脸上,喜悦激荡在心中。这就是新闻界的力量,将脱贫攻坚的文章写在津沽大地上,把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打造宣传扶贫的舆论场、搭建消费扶贫的大卖场、锤炼践行“四力”的练兵场、实践媒体融合的检阅场,中国记协、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爱心企业携手吹响集结号、架起连心桥,为甘肃陇南铺就一条长久、坚实的脱贫致富路。

  打造宣传扶贫的舆论场

中国记协与津云新媒体携手开展新闻扶贫,粉丝狂欢节津情温暖陇南

中国记协国内部综合处副处长贾贺“吆喝”生意

  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能只喊口号,坚定了信念更要真抓实干。自1998年起,中国记协开始帮扶甘肃陇南文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充分利用行业优势资源,中国记协在文县积极探索出一条新闻扶贫之路。先后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行业类媒体和新媒体记者,深入文县及周边地区开展主题采访,综合运用图、文、音、视等全息传播手段,对农特产品以及文旅资源进行全媒体宣传推介。累计刊播各类报道1900多篇,阅读点击量达1.7亿次。如此重量级的推介,也让文县的大红袍花椒、咂杆酒、食用山菌等农产品为更多人所知。

  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讲好扶贫故事,以此凝聚人心,树立扶贫信心,是主流媒体的初心与使命。2018年,津云记者跟踪报道远赴甘肃陇南的天津扶贫干部宋鹏,策划推出了短视频作品《臊子书记》,点击量破亿,成为刷屏朋友圈的爆款产品,也让全国人民对陇南更加印象深刻。在2018年第六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上,臊子等一系列陇南农产品被天津市民纷纷抢购,产品供不应求。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战役,要看到挑战,更要拿出举措。2019年,中国记协和津云新媒体集团通过新闻扶贫的方式,把包括文县在内的陇南多个县的“网红”农特产品引入天津,尽主流媒体最大力量把优质产品推荐给天津市民,彰显了行业团体和主流媒体通过宣传扶贫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搭建消费扶贫的大卖场

新闻扶贫专区有陇南的美味,还有天津人的热情

  “昨天买了这个核桃,家里人都爱吃,今天过来再买一些!”“这儿的东西市场上基本买不到,也没吃过,看见报道就赶紧过来瞧瞧!”“来,咱俩加个微信,以后想买就找你!”在新闻扶贫专区,火热的气氛赛过了户外的“大暑”,天津人的热情让陇南商户有些“招架不住”。“真没想到卖得这么好,早知再多带一些货来!”“后悔把货带少了”,是陇南商户普遍的反映。供不应求,是新闻扶贫专区的真实写照。

“加个微信吧” 天津市民和陇南商户常来常往常联系

陇南商户130多种商品全部脱销

  截至7月28日16时30分,陇南商户带来的价值24万余元的扶贫产品全部被抢购一空,购买人群中有去年买过扶贫产品的老顾客,也有扎根天津的甘肃人,还有看到新闻后慕名而来的粉丝。不仅专区内的全部农特产品脱销,陇南商户的网店还收到了不少订单。现场销售与电商订购相结合,为陇南商户日后进一步拓宽销路奠定了基础。新闻扶贫专区内的热度,就连远在甘肃的商户都深有感触。陇南市宕昌县大东山中药材合作社的负责人通过微信告诉津云记者:新闻扶贫,让我们的优质药材及农产品展现在天津人民面前。这两天,合作社产品销量不断上升。

津云新媒体与天津市甘肃商会、甘肃省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签署新闻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津云新媒体与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甘肃省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签署新闻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脱贫攻坚就是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行业、媒体、社会多方面的作用,实现行业扶贫、新闻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粉丝狂欢节开幕当天,中国记协、津云新媒体集团、陇南电商发展局分别与天津市甘肃商会、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在消费扶贫、劳务引进、职业教育、项目对接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粉丝狂欢节期间,不仅是新闻扶贫专区的农产品热销,会场外的洽谈合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天津市甘肃商会、天津市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文县山哥水妹、康县鸿泰、宕昌陇羌源、成县金麦园等6家陇南企业建立起扶贫产品供销合作。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下的9家餐饮企业和行业组织也与陇南商户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帮助陇南在津开拓每年不低于150万元的新市场。

  锤炼践行“四力”的练兵场

  新时代,主流媒体是记录者。脱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流媒体记者更要践行“四力”、锤炼本领,才能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智力支撑和舆论支持。

陇南商户与主持人合影

津云记者搬送陇南农特产货物

陇南土特产堆满仓库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的内涵和效果在本次新闻扶贫活动中充分显现。2019年6月初,中国记协与津云新媒体集团就开始策划筹备。50多天时间里,中国记协国内部、扶贫办和津云新媒体记者与甘肃陇南商户紧密对接,没有休息,不分昼夜,成千个电话,上万条微信聊天记录,让陇南14家大型商户燃起了信心。从最初还有“路途太远,货卖不出去咋办”的担心,到最后抢争着报名,中国记协与津云新媒体集团的精心策划和贴心服务,让商户们踏实地踏上了来津的列车。为了这场必胜的战役,多少个熟睡的黑夜,北京和天津,中国记协和津云新媒体两座办公楼里灯火通明,有不停审阅修改方案的,有反复斟酌活动流程的,有四处洽谈合作对接的,有抱着手绘板修改平面设计的,有扎堆研究如何制作小视频的……等到陇南商户的131种、1000多箱货品到津时,这些人又全部转换到同一岗位:搬运工。

  汗水淌在脸上,责任装在心里。成功的信心,始于践行“四力”,源于不忘初心。为了让陇南的货品得到天津市民的认可,在中国记协的指导下,津云新媒体记者反复研究131种货品的特点,如何才能跟天津市民的饮食口味匹配?如何才能让天津的餐饮企业将其作为原材料?为此,津云新媒体记者走访了多位餐饮行业的专家。醇香四溢的咂杆酒、能直接喝的橄榄油、让你瞬间失去味觉的花椒、来自海拔1800米以上的土蜂蜜……这些带有浓郁西北特色的农产品,都要通过鲜活的报道呈现出来。用“心”体验,用“情”感悟,真实的扶贫故事,圆满的扶贫成果,需要善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见微知著、水到渠成。

  实践媒体融合的检阅场 

“新闻扶贫我们在一起”直播活动

海河传媒中心主持人现场推介农特产品

  “你知道吗,这几个短视频是我们主持人连续熬了几个晚上做出来的,但大家都很兴奋!”海河传媒中心广电事业部相声广播的负责人告诉津云记者。在天津加速推进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本次新闻扶贫活动又成为一个检阅融合成效的大考场。


天津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主持人王然王野亲临活动现场,与商户互动为您推荐来自甘肃成县夏家酒业的柿子酒

  活动中,海河传媒中心调动19位当家主播设计、编排预热短视频,不少主播在自己本职直播工作结束后加班撰写脚本,只为如期呈现一段高水准的“人设”短视频。同时,在活动现场,20多位主播在新闻扶贫专区里各显神通,相声主播用说、音乐主播用唱的、文艺主播用侃的……无一不使出浑身解数,对陇南特产农产品一一进行推介。“自带流量”的主播创造出多个爆款产品,引来粉丝争相购买。此外,津云新媒体旗下的多个融媒体工作室也各展才艺,图文、音视、漫画、VR……全息呈现让广大网友感受到媒体融合的强劲爆发力。日报、晚报、广播、电视、网络、客户端等传播矩阵,千龙网、东方网、广西新闻网、华龙网、大河网、红网、西部网、丝路明珠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快手、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联手上映一场轰轰烈烈的新闻扶贫大片。粉丝狂欢节举办的3天时间里,该活动的直播、报道全网总点击量突破4300万,展现出新闻扶贫活动“连点成面”的传播力量。


海河传媒中心广电事业部电视新闻中心主播鞠鹏亲临活动现场,与商户互动


津云·佟森工作室《亚健康遇上对的扶贫产品,养生啊!》


津云·城视花絮工作室《“我”的粉丝,“你”的节,2019,盛夏在这里燃爆!》


津云·笑开岩视频工作室《新闻扶贫 我们在一起——女版李佳琦 喊你来尝文县山货啦》


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津云·光影印象工作室《新闻扶贫:说到做到,是最简单的骄傲》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闻作品,能够聆听大地心跳;通过践行“四力”组织活动,可以收获最美的果实。尽管过程充满艰辛,但使命光荣,初心如磐。

  新闻扶贫,我们永远在一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