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 把问题清单列准列实 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效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19-07-30 09:14:00

内容提要:近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列好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找问题、找准问题,切实把问题清单列准列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列好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找问题、找准问题,切实把问题清单列准列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通知》明确,是否找准找实问题是衡量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列出“像、准、实”的问题清单,既是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阶段性成效的检验,也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更是为抓实整治整改提供“靶子”,是保证整个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的关键所在。各单位党组(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自我革命精神列准列实问题清单。

  《通知》指出,问题清单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通过各种方式渠道查找,经梳理汇总后形成的问题“集合体”,主要包括:学习交流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反馈的问题;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的问题;对标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查找的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差距不足;专项整治中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领的问题;市委主题教育“民意直通车”交办的问题等。检视问题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于新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列入问题清单。

  《通知》要求,列出的问题清单要体现四项要件,即: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应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具体、实在、可整改,既不能“大而空”,也不能“小而碎”;具体表现什么样,“帽子”下面要见人见事,做到“像、准、实”;背后原因是什么,应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深挖思想政治上的根源;整改落实怎么做,要出实招、硬招,明确整改目标、主要措施和完成时限。问题清单不得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通知》明确,列问题清单时,要坚决防止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把思想问题淹没在事务问题之中;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通知》强调,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组织进行集体研究,列好领导班子的问题清单;要带头列好自己的问题清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时督促班子成员找准找实问题,对问题清单进行严格把关。市委各巡回指导组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对指导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逐一审核,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工作浮在面上的,要严肃指出、督促改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