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农民工兄弟有钱回家过年──记市施工队伍管理站进津企业管理科副科长刘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李松达 2019-07-31 10:11:41

内容提要: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市施工队伍管理站进津企业管理科副科长刘婕说,自己不太称职。和大多数家庭妈妈是带孩子的主力不一样,她说,“因为单位事情多,家里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要更多一些。”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市施工队伍管理站进津企业管理科副科长刘婕说,自己不太称职。和大多数家庭妈妈是带孩子的主力不一样,她说,“因为单位事情多,家里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要更多一些。”

  由于自己经常加班,刘婕的丈夫便常常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带孩子们去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久而久之,菜市场的“老熟人”才好意思问一句:“怎么从来没见过孩子妈妈……”刘婕说,回家后听到丈夫念叨着,自己挺愧疚。

  可作为单位的科室负责人,说起工作,刘婕却娓娓道来。她说,在工作上,难事、累事,大家都怵头不愿意干的事儿,我都接过来,因为肩上有责任,就得这样做。“我自己做不好,还怎么要求大家,大家心齐了,拧成一股绳,干着才有劲儿。”

  2011年下半年,按照上级要求,要对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目的是掌握工程款支付情况,摸清底数,对2012年春节前建筑业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进行研判,有的放矢地制定预案,确保他们足额拿到血汗钱,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第一次接到这项工作任务,怎么干?要对全市4500多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数以万计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摸底,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一点点摸索着干。“最开始,基础数据的搜集难度很大,很多企业不了解情况,不配合,我们一家一家地沟通、一遍一遍地打电话做工作,耐心解释。企业的基础数据报上来了,但很多都不规范,大家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逐一核实。”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给后期的动员和推动工作留出更多时间,刘婕带领大家加班加点。科室大部分同事都在办事大厅的对外服务窗口,工作时间在各自岗位处理日常工作,下班后大家又集中起来做拖欠工程款的排查工作。连续几个月里,刘婕几乎每天都是深夜才离开单位,清晨再回来继续干。

  如今,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8个年头,形成了一套成熟系统的思路,效率大大提高。每年年底,市住建委的专项督查工作组都要按照施工队伍管理站的排查情况,到重点隐患项目进行督查,确保建筑工人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在我们的努力下,农民工兄弟们能顺利拿到辛苦钱回家过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刘婕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