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加速深入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产业“焕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焦鹏 编辑:李松达 2019-07-31 14:47:00

内容提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快产业更新迭代,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在解读天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天津不片面追求GDP增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进中渐优。

  天津北方网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快产业更新迭代,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在解读天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天津不片面追求GDP增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进中渐优。

  正如叶堂林所言,今年上半年我市GDP增长速度为4.6%,单从数字来看实现了“稳”,从产业运行情况来看则实现了“进”。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优势产业更新迭代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强劲,增加值增长6.5%,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作用继续提升,占比超过三成,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1.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2%。高耗能行业增长2.4%,增速继续放缓,占比下降,已不足全市四分之一。

  投资8亿元的金桥高端智能焊材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该项目对标国外“黑灯工厂”(即智慧工厂),在设备智能化、管理现代化、信息计算机化的基础上跃升到新阶段,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约40万吨,年产值约50亿元。金桥焊材智能改造是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两化”搬迁、三星电池扩能等一批升级项目也在今年加快实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4%,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61.1%,为工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市也在加快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上半年新产业、新产品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占比20.9%,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2.2个和1.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提质升级趋势显现。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6.0%,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0.3个和1.0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9.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2%。

  “天津的未来发展,服务业大有可为。一方面是金融、租赁、商业等生产服务业,与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能够实现更好的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是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业,有利于吸纳人才进入,推动区域迎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叶堂林表示,从天津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服务业已成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未来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天津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