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坚决不能吃冷饮? 如此养生未必靠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孙畅 2019-08-02 15:00:08

内容提要:读者韩女士:最近天气特别热,网上流传着各种“去火”养生知识,比如吃羊肉以热制热,不能吃冷饮等。这些说法正确吗?

  天津北方网讯:读者韩女士:最近天气特别热,网上流传着各种“去火”养生知识,比如吃羊肉以热制热,不能吃冷饮等。这些说法正确吗?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高贡提示,上述方法并不是人人适宜,三伏天养生不要掉进误区。

  天气一热,不少人会感觉自己上火了,于是大量喝凉茶、绿豆汤,有人甚至还会服去火药。用来熬煮凉茶的材料多性味寒凉,确实有清热祛湿的作用,但对于体质较差或脾胃虚寒的人来讲,大量喝凉茶可能会加重身体虚弱、虚寒的状况,甚至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同理,把绿豆汤当水喝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也不可取。这类人群可以选择熬绿豆粥这种比较温和的方式食用绿豆。其实,人们在夏季上火的症状不同、原因不同,应该选用的药物也不同。乱服去火药不仅不能缓解不适,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最好到医院诊断后再遵医嘱服药。

  民间有“三伏天吃羊肉,以热制热”的说法。羊肉性温热,有温阳散寒的功效。夏季可以偶尔吃一些羊肉,而且要清淡烹调,搭配一些凉性、平性的蔬菜,如萝卜等。体质阳虚或是在热天身体也感觉凉的人,可以适当食用羊肉进补,但需适量,否则更容易上火;有内湿、内热的人,三伏天不宜食用羊肉。

  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是“三伏天不能喝冷饮”,这种说法太绝对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喝些冷饮、吃些冷食能让人感觉舒适。人们应当根据自身体质来判断要不要喝冷饮、喝多少冷饮。热性体质、脾胃好的人,适当喝冷饮、吃冷食未尝不可,但不能把冷饮当水喝,毕竟过量喝冷饮、吃冷食对身体无益。脾胃虚弱的人,如经常腹泻、大便不成形、有腹部坠胀等症状的人,不宜吃寒凉的东西。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老人和孩子不宜喝冷饮、吃冷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