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登高再击桨 无边胜景在前头──“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和平区发展成就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付勇钧 2019-08-03 09:26:00

内容提要:华灯初上、长夜未央。走进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消夏纳凉的市民、拍照留念的游客……人们各得其所,幸福惬意。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自5月18日开街以来,几乎每晚都会吸引近两万名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购物、观光,点亮了“和平奇妙夜”。

璀璨津湾

天津劝业场

夜色五大道

天津北方网讯:华灯初上、长夜未央。走进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消夏纳凉的市民、拍照留念的游客……人们各得其所,幸福惬意。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自5月18日开街以来,几乎每晚都会吸引近两万名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购物、观光,点亮了“和平奇妙夜”。

繁荣的夜间经济是和平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70 年来,和平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艰苦奋斗、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和平区着力突破占地面积“小”的制约,做大“高”的文章,进一步增强了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基础教育连续40年保持全市领先,成为最闪亮的“城区名片”;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于此,30年历久而弥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承担了国家健康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15个试点创建任务;荣获并保持了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长安杯”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如今的和平区,正以繁荣繁华、幸福宜居的崭新之姿,屹立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

凝心聚力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汉代诗句,道出的恰是今日的和平区。

“楼宇经济是和平区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它破除了和平区土地面积的局限,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平区楼宇办副主任王晶这样说。

目前,全区共有商务楼宇116座,商务面积28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900余家,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7座。

“把办公地点选址在小洋楼里,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花园洋房,交通便利,毗邻南京路,凡是来过我们公司的人,都会觉得眼前一亮,止不住地夸赞,员工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环境‘倍儿洋气’。”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左忠这样对记者说。

去年,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计划在全国同步设立多个二级总部。作为北方总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最终花落天津,入驻位于和平区南京路61号的小洋楼内。

“当时他们提出需要一座5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的独楼,这样的体量才符合他们北方总部的定位。和平区的洋楼虽然多,但是符合条件的并不好找。我们多次与企业筹备组负责人共同协商,为了选址跑遍了大街小巷,终于选定了这座洋楼。”和平区楼宇办主任贾金伟说。和平区用好得天独厚的小洋楼资源,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功能总部,让“黄金地段”真正发挥“黄金价值”。

漫步在和平区解放北路,高大的法国梧桐掩映着哥特式、罗马式、日耳曼式各色建筑。回溯百年,这里是中国票号汇兑和股票证券发祥地,成为影响全国乃至亚洲的“东方华尔街”。

“近年来,我们‘金融和平’的定位日益突显,全区金融业增加值由2008年的41.45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388.84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达42.26%,这里拥有银行、保险、证券、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660余家,汇集了全市80%以上的外资银行和40%以上的内资银行。”和平区金融局局长陈凯介绍说。

“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天津劝业场位于和平区最繁华的金街,拥有近百年的历史;咫尺之隔,恒隆广场、天河城等现代商业演绎着都市的繁荣繁华。

目前,全区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33座,10万平方米以上3座,其中海信广场等5座单体商业年销售额超10亿元;金街步行街被纳入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和平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和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18亿元,是1984年第一次生产总值普查时19.73亿元的46.6倍,单位面积生产总值达到92.2亿元/平方公里。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从1999年的91%持续增长到98%。  

精准发力

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

“有医联体门诊真是太方便了!在社区就能找总医院的主任看病,预约总医院的CT、核磁等检查项目,而且就诊等候时间短,接诊主任能够耐心地解释病情,我真的很满意,也愿意在社区看医联体门诊。”前不久,在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社区居民郝女士这样说。

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福祉上,和平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和平区新建、扩建、改造了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白楼街、南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全国百强行列,陆续建成了1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极大改善了基层卫生单位的硬件条件和患者就医环境,大力开展医联体建设,实现了居民“在社区也能看名医”的愿望。

“物联网植物园补齐了城市孩子们农业知识的短板,我们的烹饪课程、手工艺制作课程都在这里进行,这里同时还是学校美术班的写生基地。”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副校长马宏骄傲地说。

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一栋教学楼的楼顶,有一座35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植物园,该园利用物联网技术,学生们可以通过校本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时间,近距离了解自动灌溉、自动喷药、远程监控等现代农业生产相关知识,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

“近年来,我们在和平区不足10平方公里的空间内,通过异地重建、拆小建大、分散换集中等方式,进行学校布局调整,改扩建和提升改造学校、幼儿园40余所,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合格率和高中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和平区教育相关负责人说。

牢记嘱托

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区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和平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和平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记在心坎、落在行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定位要求,着眼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挑战和瓶颈制约。

“和平区将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示范区、‘五个现代化天津’旗舰区、‘品质和平’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平区主要负责人对和平区未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定位。

和平区将对标国际国内发达地区城市核心区的发展脉络,打造金融、商业、商务等服务业聚集,集创新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购物消费、旅游观光、高品质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产、城、人、生态高度融合发展的传统城市核心区升级版。

同时,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树立世界视野、国际标准,把全区放在全市,放在“服务京津冀、服务三北”,放在全国全世界的高度进行谋划,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发展智能科技,培育智能应用。

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该区制定和完善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创新金融、全球商贸、现代商服、智能科技、国际文旅、优质健康等“六大产业”,并按照“五区三带”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回首处,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眼,长风破浪会有时。未来,和平区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执着前行,加快推进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和平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干事担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和平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忠诚担当、创新竞进,经济社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和平区的实施,“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示范区、“五个现代化天津”旗舰区、“品质和平”建设取得新进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实现区级财政收入45亿元,服务业占比达到98%以上;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内外资到位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和高质量发展指标,始终保持全市前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荣获和保持了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长安杯”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  

回顾70年来和平区发展的历程,我们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和平区放在全市、全国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努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符合和平区实际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和市委重点改革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用开放的思维谋划发展,用改革的举措激发活力,用创新的招法破解难题,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四是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全面掌握居民群众所需所盼,瞄准民生短板精准发力,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五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管党治党的有效措施取信于民,以净化政治生态的新成效赢得民心,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正气充盈的干事氛围。

亮点1

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古今交融魅力街 中西合璧国际范

每当夜幕降临,五大道“奇妙夜”便华丽登场。罗马柱拱廊上,楼体投影灯光秀如走马灯般展示着五大道地区的历史经纬和沧桑变化,观众们置身其间,恍若进行着“时光穿越”。影像变化间,昭示着和平区从百年历史中走来,与世界对话、与未来携手,在打造世界级智慧中央活力区的新征程上大步朝前。

和平区五大道全国闻名,这里纵横23条道路,面积1.28平方公里,古今文脉在这里汇聚。近年来,五大道地区商业快速发展,商旅文逐渐迈向深度融合。这里有各类商业近200家,涵盖餐饮、零售、文博、服装服饰、住宿、家居、休闲娱乐以及居民服务等多种业态。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等三个商业集聚区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民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成为天津市民家喻户晓的商业品牌。新增加的夜游观光车,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欣赏夜色中的五大道,了解洋楼文化,感受精彩夜和平。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自今年5月18日开街以来,每晚都会吸引近两万名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购物、观光,商户营业额增长达30%—50%。

五大道管委会主任王业明说:“这里展现的是一个全客层、全年龄段的消费街区,这里既有‘花小钱’的文化市集,又具备高端消费场所,不管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多层年龄组合,还是年轻的消费客群,其消费需求都将得到满足。”

亮点2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

做好新时代的前行者、引领者

炎炎夏日,走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干净整洁的社区里几个颜色鲜艳的分类垃圾箱引人注目,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地帮助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常识,社区老人们在树荫下摇着蒲扇聊着家常,老太太哄着小孙子喝着志愿者们熬制绿豆汤,好日子就是这样宁静祥和。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如今的朝阳里社区成了和平区的地标“景点”,不少市民、单位,尤其是一些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纷纷到朝阳里社区参观学习。

多年来,朝阳里社区突出为民理念,全面深化志愿服务,对其进行“项目化”管理运作,根据居民新的需求增设了“爱心义务婚介”“爱心助空巢”“社区心目影院”“智能手机培训”等新项目,目前已形成涵盖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8大系列、20余个服务项目。同时,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多形式全覆盖的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建立资源和需求两个台账,并召开“认岗、认亲、认难题”现场会,组织有关部门、社区志愿者及共建单位认领难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

“未来,我们还将在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上持续用力,坚持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摸准居民群众需求,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全力为群众解决困难,做到事事有回复,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苗苗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