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灯塔(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9-08-04 07:09:46

在浙江舟山群岛北端的花鸟岛上,一座百年灯塔,为夜间进出上海、宁波、舟山等港口的远洋船舶指路。

50多岁的刘生龙在这里工作了11年。从塔底到塔顶,有五层楼高,需要爬四五十阶简易梯子,梯子一人宽,上下时要小心翼翼。除了日出关灯,日落开灯,每周擦拭一次透镜,灯塔工还要应对台风、低温、停电等紧急情况。

花鸟灯塔从最初提供光、声定位,发展到现在建有北斗参考站等,能为海上船舶提供e航海服务。安装在灯塔上的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可实时传输各类卫星运行数据。刘生龙现在还要保证这些机器正常运转。

如今,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管辖范围内,除7座相对重要的灯塔仍需24小时值守外,其他千余座航标已改为遥感监控。

章勇涛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