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点赞中国元首外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彤 2019-08-06 07:14:48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严瑜)从地中海岸到西欧平原,从涅瓦河滨到中亚腹地,从大同江江边到大阪湾畔,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次出访,奔波8个国家,步履不停,忙碌而自信的身影成为全球镁光灯汇聚的焦点。

无论习近平主席走到哪个国家,总有一群人的目光尤其炽热,高高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他们就是生活在这些国家的华侨华人。于他们而言,最期待的莫过于他乡逢亲友,最骄傲的莫过于亲眼见证祖(籍)国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出了国会更爱国”,这是海外华侨华人常有的感触。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份感触尤为强烈。

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国际形势,中国领导人以空前频密的脚步,横跨欧亚大陆,交朋友,谈合作,纵横捭阖,尽显愿与各国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与担当。

身在海外,有机会最近距离感受大国领袖面对变局乱局的气定神闲,第一时间聆听中国方案回应时代之问的鞭辟入里,华侨华人抚今追昔,无不慨叹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升一日千里。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意大利、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日本的4位华侨华人。上半年,他们分别在自己生活的国家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

他们之中,有人多次在海外欢迎中国领导人,有人多年致力于向海外讲述中国故事,有人频繁往来中外找寻商机,有人将推动中外人文交流视为己任。在接受采访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元首外交展现的风采、创造的机遇、引发的全球关注度和产生的世界影响力是前所未有的。

伴随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步伐,中国与传统伙伴的友谊更加深厚,互利共赢的“朋友圈”更受青睐。对华侨华人来说,这意味着在海外的生活发展将有更好的环境、更多的机遇。倾听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中国一如既往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全球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祖(籍)国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与认可,华侨华人的自豪与自信从未如此强烈。

受访4位华侨华人的感受便是很好的代表。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俄友谊发展可以赢得两国民众这么广泛的肯定?“因为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从与俄罗斯民众的交流以及在当地的所见所闻中,吴昊找到了答案。

谈及在习近平主席访意期间,中意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毫不犹豫地说:“这种互动互补将使中意互利共赢,也将让我们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回忆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与日本各界人士的交流,日本中日新报新闻社总编孙莉感叹:“习主席展现的亲和力和大国姿态在日本社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而且,直到今天,这种积极影响仍在持续。”

回望习近平主席上半年的5次出访,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由衷点赞:“高频率的元首外交是中国大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最生动写照。中国领导人每到一处,发表的中国主张都尽显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作贡献——今年上半年的中国元首外交用行动为这一朴素的逻辑关系提供了生动注脚。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桥梁,华侨华人是见证者,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习主席,我们欢迎您!”“中国,我们以你为荣!”听,海外中华儿女发自肺腑的呼唤,穿越山川江河,正从五洲四海传向中国。

(详细报道见第十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