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枚银元藏深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9-08-06 07:14:54

位于湖北红安县高桥镇长丰村的李先念故居纪念馆内,两枚颜色已经发暗泛黄的银元静静地躺在陈列柜内,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那是1932年6月,国民党军队集中30万兵力进攻鄂豫皖苏区。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红四方面军决定撤离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部队转移前夕,李先念正在红安河口指挥一场恶战,他年迈的母亲突然出现在阵地。原来,听说部队要转移,儿子就要离开家乡,小脚的母亲硬是赶了几十里路找来了。李先念当时就发了火,责怪母亲不该在这么危险的时候赶来看他。当时,李先念的母亲拉了拉儿子的衣角,含泪叮咛了几句,就悄悄离开了。

战斗结束后,李先念在行军途中听到口袋里有声音,掏出一看是母亲临走时悄悄塞在他口袋里的两块银元。“当时一块银元能买到160斤米,李先念母亲可以说是把毕生积蓄都给了儿子、给了革命。”李先念侄孙、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陈春华说,谁料到,母子这一别,竟成永别。

1941年,已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的李先念回到家乡,才知道母亲已于6年前去世。“这两块银元既是母亲对儿子投身革命的支持,也成了李先念对母亲一生的遗憾、一世的怀念。”陈春华说。

同样在鄂豫皖苏区,还有一位红军将领有过“藏银元”的举动。他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先后担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军政委的吴焕先。

1928年深秋,吴焕先和30多名赤卫队队员被敌人围困多日,战士们只能吃野菜野果充饥,处境十分艰难。附近虽有块红薯地,但吴焕先教育大家要爱惜老百姓的财产,大家没挖过一个红薯。突围前,吴焕先把大家叫到一起,说道:“现在,我允许每人去扒两块红薯吃。”大家听了一愣,吴焕先又说:“去吧,吃饱了才有劲突围,才能保存革命的火种!百姓的损失我有办法补偿。”

成功突围3个月以后的一个深夜,部队回来了。一位老乡和战士们说起一桩“怪事”:3个月前一支红军在这里突围走后,老乡正想着将地里的红薯刨回家藏起来过冬,没想到刨出一个布包,包着五块白洋,布上还写着“亲爱的老乡!我们是红军,因为要同白军作战,吃了您的红薯,随付白洋五元。请收。”这时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吴焕先的“办法”就是悄悄在老乡地里埋下银元。

湖北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颜宏启说,大别山区的红军在长期斗争过程中和群众形成了“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这两个故事,诠释了红军获得人民拥护、取得长征胜利的原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