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炉28条政策 让普通群众用得起养老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9-08-06 09:11:50

内容提要: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14个部门,从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补贴、医养、消防等多个方面,汇总形成《天津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出炉28条政策,实打实发展养老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14个部门,从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补贴、医养、消防等多个方面,汇总形成《天津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出炉28条政策,实打实发展养老服务。今后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将获得政策支持,为市民未来的养老生活带来更多信心,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推动本市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普惠养老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不再是公办机构,而是市场主体,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与行动。”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城企联动即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城企联动下的普惠养老,让更多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享受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养老服务。

  据悉,本市将对自愿参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社会力量给予系列支持政策。土地政策方面,设置专门的养老用地类别,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纳入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对利用城镇现有空闲的厂房、学校、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办公培训中心和疗养院、社区设施等进行改造和利用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可先建设后变更土地使用性质。

  在规划和报批建设政策方面,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其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增设营业场所时,无需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一次行政许可”;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对纳入专项行动的养老床位在500张以上、规模较大的养老项目,允许企业拿到土地后分期合理开发。对于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纳入专项行动的项目,将增设或改造楼内电梯纳入内部改造类工程范围,无需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在财税补贴政策方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投入运营后,由政府统一购买养老床位综合责任险作为运营补贴。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免征增值税,对具备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养老机构按相关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根据养老机构收住服务对象护理等级不同给予差异化运营补贴,收住失能老人越多,获得补贴越多。

  在医养、消防及其他支持政策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内设)医疗机构,按照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对纳入专项行动的养老机构,帮助确定当地一家或多家医疗机构为养老服务支持机构,开通转诊就医绿色通道。

  此外,本市还对养老服务人员实施支持政策,扶持和发展各类养老服务志愿组织,鼓励护理人员参加养老护理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依规给予相应培训补贴。出台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以收费权质押等方式拓宽抵质押担保范围、创新信贷方式,畅通养老机构融资贷款渠道,提升民营养老机构、服务型养老机构的融资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