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农产品贸易受阻 责任完全在美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8-06 10:31:16

内容提要: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这是中方对美方再次挥舞关税大棒采取的必要措施,具有合理性与正当性。本来,中美两国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开展农产品贸易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在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中方根据国内需求与市场原则,在采购美国农产品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大阪会晤后至7月底,已有227万吨美国大豆新装船运往中国;7月19日开始,中方相关企业持续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截至8月2日晚,已成交大豆13万吨、高粱12万吨、干草7.5万吨、小麦6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棉花2.5万吨、乳制品0.57万吨、加工水果0.45万吨、新鲜水果0.04万吨。这些新成交的农产品,均由中方企业向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

  中方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大阪会晤共识,显示出合作诚意,但美方反其道行之,再次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对华举起关税大棒,这完全破坏了中美继续进行农产品贸易的必要条件。中方对自美农产品采购采取相应措施,实属不得已而为之,目的是捍卫国家尊严与自身权益。同时,这也清晰地表明:任何极限施压对中国都没用,中国反制说到做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农产品贸易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这一给双方带来共赢的贸易再次受阻,责任完全在美方,一切后果也由美方承担。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农业和农民将因美方一些人不讲诚信而成为最大受害者。美国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业组织此前就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反对美对华加征关税,指出美国农业需要的是市场而不是关税。《洛杉矶时报》日前表示,贸易战正使美国农场经济陷入浩劫。有数据显示,美国今年农业收入预计为694亿美元,比2013年的高点低了45%左右。美方如果实施新一轮加征关税,无疑将使正在应对农产品价格疲软、自然灾害等问题的美国农业雪上加霜。对此,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加里科恩一针见血地指出,加征关税不能真正打击中国经济,而美国的农业正遭受巨大的打击。

  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具有强大购买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达1086.5亿美元,同比增1.4%。其中,出口368.1亿美元,减2.5%;进口718.4亿美元,增3.5%。中国农产品进口如此红火,预示着消费升级和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美国农产品只要价格合理、质量优良,完全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得丰厚收益。

  美方一些人若真为美国农民利益考虑,就应认清大势,听一听美国农民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得失,回到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