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莫因医疗微腐败事“微”而放松警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李彤 2019-08-08 07:07:41

医保卡明明在手,钱却不明所以被盗刷?新华社记者近期在浙江、黑龙江、辽宁、山西等省份采访时发现,红包回扣、骗保套保等医疗领域“微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各地纪检监察、卫生部门持续予以打击。基层干群建议,开展健康扶贫以及公共卫生服务需避免多政策叠加造成经费浪费、空转,警惕医疗耗材、按病种收费滋生新腐败土壤。宜用好信息化手段精准监督,坚持疏堵结合,合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压缩腐败空间。(8月5日《经济参考报》)

当前,随着反腐和医疗行风治理的力度持续加大,涉案金额较大的腐败案件在医疗系统变得比较少见了,但涉案金额较小、方式更为掩蔽的微腐败仍然时有耳闻。从收患者红包到套取医保基金,从违规收费到吃耗材回扣等,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的这些微腐败案件,每次涉及的资金或许不多,通常不过是几百或几千元钱而已,但这类微腐败的社会危害并不微小。

单次医疗微腐败虽然涉案金额不多,但存在的领域和涉及的事项却极为广泛,由此导致的国家资金广泛渗漏和患者利益的广泛受损,积累起来数量同样十分巨大。同时,医疗微腐败是群众身边的腐败,与患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容易在坊间口耳相传,直接影响医疗系统形象,影响医患关系。此外,当前医疗系统的一些新领域,如健康扶贫等,也出现了微腐败现象,影响到贫困患者的利益,更加值得警惕。一些医改与创新领域,比如按病种收费成为滋生新腐败的土壤等,更可直接影响到改革的成效。

更重要的是,当前是医疗领域反腐和行风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医疗腐败行为,有形成新的潜规则的风险。当前,执行了几十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被取消,医药代表受到了严格管束,药品招投标和集中议价也越来越普遍,取消耗材加成也很快会成为现实,医务人员拿回扣等腐败行为的空间受到了大幅挤压,此时若能一鼓作气地打击医疗腐败和端正医疗行为,将产生事半功倍的好效果。相反,假如这时候出现的一些腐败新现象,若早期得不到及时打击,等成为普遍现象甚至形成潜规则后,就可能积重难返。

对于医疗微腐败,不能因其微小而忽视其社会危害性,反而应以更大的力度依法予以惩治。要加速补齐制度短板,让更多利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如医药耗材实行联合采购,医疗机构进一步公开医疗服务信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加速医疗资源和诊疗流程透明化,以增强群众就医公平感。对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尤其对医保管理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加快建立治理“医疗微腐败”长效机制,避免国家医疗资源再遭“腐虫啃食”。

治理医疗领域的腐败,除了要使用共同治理手段外,还应该考虑医疗领域的独有特点,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医疗的专业性很强,应吸收更多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参与医疗领域反腐。不少骗保套保行为都隐藏在具体的诊疗活动当中,但对每个诊疗项目进行人工审核,工作量很大,有必要借助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现隐藏的线索。推行符合行业特点的反腐举措,是预治医疗微腐败的关键,应加强这方面的研讨与探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