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 健身误区要警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孙畅 2019-08-08 09:34:26

内容提要: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你我同行”。本市从事健身教练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王旭表示,关于健身的话题最近几年越来越受关注,但人们对于健身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并且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也不是很清楚。

  天津北方网讯: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你我同行”。本市从事健身教练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王旭表示,关于健身的话题最近几年越来越受关注,但人们对于健身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并且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也不是很清楚。王旭介绍,其实健身也是个“技术活”,不同年龄的人群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

  可按年龄段选择健身项目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健身方向也各有不同。大体上可按年龄段进行健身项目的选择。

  比如,20岁到30岁之间,这个时期人体的各项机能均处于巅峰状态,但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可能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工作压力会比较大,此时健身可以选择瑜伽、跑步等项目。30岁到40岁之间,人体新陈代谢开始减缓,身材慢慢走形,腰围、臀围开始变粗,此阶段可以定期去健身房或在家中进行一些力量训练,既能健身又能保持身材。40岁到60岁之间,人体各项机能开始下降,类似游泳这样不太剧烈的运动会更适合一些。60岁以上的老人可选择广场舞、太极拳、慢走等运动方式。

  科学健身要避开误区

  健身虽好但也要避开一些认识误区。比如,有人认为流汗越多健身效果越好。其实每个人的汗腺不同,并不应该以是否“大汗淋漓”来评判健身效果。而且脂肪是不会随汗液排到体外的,大量出汗还易造成人体出现脱水。

  有人认为锻炼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也是一种认识误区。过量运动时,人体消耗过大,会出现机能抑制,如过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减慢等。尤其长期过量运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有人认为锻炼后肌肉越酸痛效果越好。实际上,肌肉酸痛与健身效果好坏、是否长肌肉是没有关系的。相反,如果剧烈或持续酸痛,可能会影响后续健身的效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一些健身小细节需要注意

  健身要有持续性,而且每次健身尽可能安排在同一时间,这样可以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同时有助于身体内脏器官形成条件反射。饭后一小时和睡前一小时不能锻炼,否则会影响消化和睡眠。每天体力最佳时间段一般为15时至20时,在这个时间段锻炼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