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刀刃向内不松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8-08 20:21:21

内容提要:日前,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文章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资料图

日前,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文章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刀刃向内重在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我党保持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力量之源,从建党之日起,这种精神就一直是共产党人战胜一个个艰难困苦的重要武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进入新时代,面对风险与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造金刚不坏之身;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主动向自己“动刀子”,去病强筋骨。要借主题教育的东风,用“工笔”画准“自画像”,持续深入查摆问题,真刀真枪整改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战斗力。

刀刃向内贵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最可贵的坚持,在于永葆初心使命。刀刃向内的关键是敢于向自己宣战、拿自己开刀,工作中时时自我反省、不断自我否定,在反省中进步、在否定中前进。不能讳疾忌医,有病就得治,须高擎执纪问责利剑,清除滋生腐败的温床,斩断损害群众利益的黑手,挖掉看得见摸不着的病根。尤其要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聚焦看不见、不易监督、隐蔽性强的致命病灶,用制度的“探照灯”照出深层次的细微问题,避免形成“破窗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刀刃向内的同时,还要对照先进、对标榜样,学习雷锋同志一生为人民服务,学习张富清老人深藏功名、甘于平凡,学习右玉人矢志植树60载,一代接着一代干。

刀刃向内方能风清气正。“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回顾我们党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自我革命从没停一停步、歇一歇脚。从三湾改编到延安整风,从“三讲”教育到先进性教育,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反对的,我们马上纠;群众痛恨的,我们立即改,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的决心不动摇,既“刮骨疗毒”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老问题,也用“火眼金睛”发现了一批新问题;既“一剑封喉”快刀斩乱麻解决了一批表面表象问题,更“入木三分”解决了一些最本质最深层的根源性问题,自我革命精神蔚然成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

   原标题:钱江潮评丨坚持刀刃向内不松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