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下传承天津职教基因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新学期即将启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李松达 2019-08-09 08:12:54

内容提要:承德市高新区的凤凰山前,滦河之畔,崭新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拔地而起,准备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学院由天津市参与援建,天津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欧式的建筑风格,让人仿佛置身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北方网讯:承德市高新区的凤凰山前,滦河之畔,崭新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拔地而起,准备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学院由天津市参与援建,天津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欧式的建筑风格,让人仿佛置身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我们学校外观上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风格相仿,内里更是传承了天津中德的基因。”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3年前确定由天津中德援建该校,到今年学校投用大规模招生,天津“授人以渔”式的职业教育帮扶,结出了硕果。

  走在宽阔的大操场上,环顾四周,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老师何扬向记者一一介绍:学校21栋建筑依山而立,规划得清晰合理,以操场为中心,上方那排是学生宿舍和食堂,边上是教师办公楼,下方则是教学区。

  “结束在天津中德一年的带课和学习,现在有一种毕业的感觉,不过往后还得跟那边的老师多请教。”何扬老师笑着说。据介绍,去年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招收第一届学生,采取“1+2”培养模式,即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一年,在承德这边学习两年。

  这个暑假,何扬经常往学校跑,一起布置所教班级的教室桌椅、实训台、展示柜、仪器仪表、试验箱、电脑等。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他带的学生就要在这里上课了,一切都得准备妥当。

  得空的时候,何扬会给天津的师傅董瑞打个电话。“非常感谢董老师手把手的指导,真是受益匪浅。”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是依托有着60来年历史的承德技师学院建设而成。承德技师学院是中职学校,何扬以前在学校带的也是中职班。现在要带高职班,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学习。两校确定援建关系以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帮助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设计专业和课程,制定教学标准,并举办了4期培训班,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215人。

  “过去一年,天津中德为每一位承德来的老师安排了师傅,这些师傅都是专业带头人、教学骨干。”何扬说,他的结对师傅董瑞是通信系系主任,工作严肃认真。从教案设计、课堂组织到学生作业何时收、何时批改,都一一指点。平时何扬也会去听董老师的课,在实践中学习感受。“董老师提醒我,高职学生年龄更大一些,要注意教育方式,态度上要跟学生平等交流。这些都对我的教学非常有帮助。”

  “除了师徒结对,我们也参与教研活动,有机会跟更多的老师一起学习。”何扬说,天津的老师热情诚恳,平时有问题都可以随时请教。

  “在天津这一年,两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真正融合在一起。”张承轩是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体育老师,专长是篮球。他说,天津中德的体育老师会给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上课,自己也会给天津中德的学生上课。学校参加全市的大学生运动会,来自承德的老师也一起工作,增加了这方面的组织经验。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张泽昊,对自己参加天津中德国旗护卫队的经历念念不忘。“两个学校的学生不分彼此,一起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至今回想起来都还很激动。” 

  张泽昊的同班同学胡海亮则对天津中德严谨、勤奋的学风印象深刻。“周末两天,图书馆里全是人,大家都在认真读书。回到承德,我们也要发奋学习,延续天津中德的好学风。”

  “在援建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过程中,我们用真力做实,倾囊相授,倾注了热情,也倾注了感情。”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表示,“承德校区虽然已经落成,但我们今后的帮扶不会停止。”

  下一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将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进一步延伸天津中德“产教融合,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并通过日常沟通、专题研讨、相互挂职、就业指导、联合开展课题与科学研究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帮扶合作。

  “天津中德每年将向承德派遣中短期挂职专业带头人与管理干部,承德方面也会派人过来挂职交流。针对承德的师资培训也会继续下去。通过建设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打造承德职教标杆校,助推承德的脱贫攻坚。”张兴会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