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漫画】天津卫里的哪吒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19-08-10 07:30:00

内容提要:虽然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虚构形象,但是他的故事却很自然地融入到天津的文化里。想想原因,大概是天津人也有着一种敢作敢当、嫉恶如仇的风风火火。

  大大的豁牙、浓重的黑眼圈、颓丧的表情、手插口袋、谁也不爱的厌世脸。

  就连牙科医生看过都会吐槽:“牙齿矫正的标准反面教材”

  就是这个熊孩子模样的小哪吒,在这个夏天引爆了一场三昧真火,圈粉无数,很多女粉丝将他与李现、肖战并称为“7月男友”。截至8月8日,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30.44亿票房位列2019年全国票房榜第三。

  电影是年少时的梦,却也是成人世界的倒影。剧中的很多台词成为了影迷们签名档的文字。

  1、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

  哪吒渴望被认同、被接纳,可惜屡屡求而不得。他自编打油诗“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强装快乐,是否真的自在快乐,只有他自己清楚。

  在现实世界里,你若是和别人不一样,优秀或者另类,往往会换来偏见和诋毁。

  孙杨拿下无数金牌,同为游泳运动员的霍顿,拒绝和他合影,当其他运动员故技重施时,孙杨一句:I win,you loser! 让所有的嘲笑都戛然而止。

  2、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

  哪吒本来是魔丸转世,他的命运就是变成妖怪,为祸人间,三年后被天雷降临给收服,这就是他的命。但是他偏要和这不公道的命运斗一斗,他偏偏要凭借一己之力,扭转自己的命运!

  “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再怎么混也拼不过别人!”

  “我是一个易胖的体质,再怎么锻炼也减不了肥”

  “我是天生就不爱看书,学习的事情就算了吧” ……

  在现实世界里,我们耗尽热血和热情,变得谨小慎微,变成不断劝自己放弃的成年人。

  我们难道不应该再去拼一拼,搏一搏么?让自己成为最强大的那一个。

  3、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和您踢毽子。

  “踢毽子”代表着哪吒和父亲的和解,也是自己和整个世界和解。 哪吒父亲李靖为了保哪吒周全,把他关在家里;他为了让哪吒躲过天劫,去天庭求元始天尊,却错过了陪伴儿子最好的机会。

  那个与父母抗争、曾与世界为敌,一路以来跌跌撞撞的哪吒,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真实写照。

  从小就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在成年之后,其实一直在寻找父母的替代品。他们这一生,想要的,也不过就是父母的认同。

  亲子之间最好的状态,不是你强塞给我多少,而是我们一起,共同实现了多少。

  哪吒,从出生,一路失望,一路反抗,一路成长,成“魔”也成“仙”。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故事取材于《封神演义》中的“哪吒闹海”。“哪吒闹海”是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但世代相传已经浸入天津人的心头。《封神 演义》中有一段也写道:“不知这河是九湾河,乃东海口上。哪吒将此宝放在水中,把水俱映红了。摆一摆,江河晃动;摇一摇,乾坤动撼。” 这句话中提到的九湾河与天津的海河非常相似。

  天津人喜爱哪吒,因为他是少年英雄、将门虎子,嫉恶如仇,神通广大。

  民间相传,在海河截弯取直工程前,位于天津的陈塘庄正好在河湾附近。今天的陈塘庄东部有一个下河圈,曾经在其北部还有上河圈,这两个“圈”,传说就是哪吒的两个风火轮。

  在下河圈一带,带“湾”字的地名有好几处:海河湾、金海湾、清湾路等,都暗示着这里曾经的地貌特征。

  虽然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虚构形象,但是他的故事却很自然地融入到天津的文化里。

  想想原因,大概是天津人也有着一种敢作敢当、嫉恶如仇的风风火火。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哪吒。你必须要和很强、很有力量的东西去碰撞,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自我。

  我们或许失去了当年的热血,开始接受自己不过是普通人的现实。一如知道自己是魔丸的哪吒。但不认命是哪吒的命,不放弃心中的火焰是我们的命。

  最后,引用电影主题曲中的一句话——那就让我孤注最后一掷,不想昏暗之中度过每日。送给你,那个热血的你。

  (策划:张倩 文案:尤晓悦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