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业带着感情扶贫 让老乡们的日子好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9-08-10 20:38:00

内容提要: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但只要有情、用心、创新,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但只要有情、用心、创新,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华喜汇通公司的交易大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天的交易额和订单量。简单说,这家公司做的生意,就是通过电商销售平台卖土特产,但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他们卖的都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甘肃的鲜枸杞、新疆的西瓜、烤馕,用董事长李鹏的话说,东西都是好东西,但因为运输成本高,商品标准化低,导致当地老百姓守着这些宝贝,脱不了贫。

李鹏的生意从2007年开始,刚干的时候,农产品的主要收购来源地是陕西和山西,和贩子不同,李鹏他们是直接收购、包装、销售,不仅收购价高,销路也好,那几年,当地的村民落了不少实惠。李鹏亲眼看着这些贫困县的农民日子一点点好过起来。

李鹏发现,自己在挣钱的同时,还能带动老乡致富。于是,他逐渐把农产品收购地的范围扩大,尤其是瞅准了更偏远的甘肃和新疆。没想到,一次普通的收购的经历让他对自己的生意有了新的认识。2016年,李鹏去新疆收枣和蜂蜜,蜂农阿里木疆就等着卖了蜂蜜换钱治病,但那年李鹏把收购时间向后拖了,阿里木疆没等到他们,去世了。

从此以后,李鹏给公司员工定了三条规定,第一,跟老乡定好时间,提前上门,不能有一刻延误;第二、收货时结算一定要用现金;第三、挑出的好东西要收,质量一般的也要收,哪怕回来免费提供给顾客试吃。在天津红旗农贸市场显眼的位置,有一个2600平方米的体验店,里面琳琅满目摆放着来自扶贫地区的产品,李鹏对这个体验店要求很高,每个细节都要做好。他说,只有顾客体验好,销路才不会断,眼巴巴等着他们去收购的农户才不会失望。

以前,李鹏80%的精力是做生意,现在,他80%的精力是在找贫困县和贫困户,然后帮助他们拓宽农产品销路。公司里一共有30多名员工,前期指导,后期收货,一年之中他们要往返各地的贫困村几百趟,一个月平均下来,要走一万多公里。起初,有不少人会抱怨没有假期,但和农户们接触多了,就没有人再抱怨了,只有李鹏觉得亏欠大家。

现在,扶贫已经成了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扶贫中来,李鹏他们还推出积分扶贫的措施。

消费者买得越多,企业捐得越多,这些钱会定期直接送到贫困孩子手中。活动刚开展不到三个月,公司已经通过积分扶贫的方式募集了8万多元,资助了20个孩子。李鹏他们的生意,付出的是情怀,需要的是耐力。企业的良性循环,就相当于为扶贫地区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今年,西青区也再次出台政策,帮助这样的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