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大学:艰苦奋斗 培育钢铁栋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8-10 18:02:51

内容提要: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陕甘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刘志丹而更名为志丹县,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中共中央和红军将士曾在此战斗生活了6个多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8月9日,再走长征路第60天,陕西志丹。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陕甘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刘志丹而更名为志丹县,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中共中央和红军将士曾在此战斗生活了6个多月。

在志丹县城的这条老街上,这一面红砂石的山坡,当年可谓群英荟萃,云集了一大批军政人才,他们在这里心怀天下、求学奋斗,这里就是曾经的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

抗日红军大学1935年6月在瓦窑堡创立,之后不久就跟随中共中央迁到了志丹县,当时志丹县城条件非常有限,很难找到一个适合开办大学的地方。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红军大学建校开始,这种精神就深深地埋在了学员们的心里。抗日红军大学第一期共开三个科,其中,一科40人,大多是红军师、团以上干部,都有八年以上作战经验,他们就是在这个山坡上学习生活。像这个石洞就是他们的教室,石桌子、石凳子和泥土糊的黑板,依旧是过去的模样。老师站在讲台上授课,粉笔写在泥土糊的黑板上,字迹都不太清楚,学员们坐在石凳子上听课,没有书桌,只能垫在膝盖上做笔记。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志丹采访时,红军大学艰苦的办学条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西行漫记》一书中写道: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壁为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就只有这么一家。

环境虽然艰苦,但这也磨砺了学员们乐观向上、积极奋斗的意志。后来在周恩来身边工作了40年的童小鹏,当时只有20岁,是红军大学中年龄较小的学员,当时他的工作是在离志丹县城5里以外的地方,但他为了在红军大学学习,每天都不辞辛苦,步行往返10多里的山路。

在艰苦的环境里,红大学员们正是带着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学习、奋斗。当时缺少纸张,学员们就把国民党军从空中撒下来的传单当作笔记本,在上面印讲义、记笔记。在艰难困苦中,红军大学培养出一大批高级人才,红大一科40人中,后来有5人在战场上英勇牺牲,22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元帅或将军。

1937年1月,抗日红军大学随中央机关迁往延安,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继续为民族解放事业培育钢铁栋梁。时至今日,我们缅怀那段峥嵘岁月,也将铭记红军将士们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家民族的崇高追求。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大学:艰苦奋斗 培育钢铁栋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